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四通八达黄村桥
发布时间:2013-04-18
山村会客厅:四通八达黄村桥

  山村简介:姜家镇黄村桥村位于姜家镇南部,坐落在郁川溪畔,该村北邻木旺村,西交石颜村,东南接霞社村,由原先的黄村桥村和庙岭村合并合成。目前,该村有383户村民,人口1318人,山林面积5945亩,耕地面积357亩。近年来,黄村桥村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为目标,积极改善村庄环境。四通八达的交通,优美的景观,让该村成为了宜居宝地。

  四月初,已是江南暮春。来到黄村桥村时,正值中午时分,气温直逼三十度,四周的群山已经郁郁葱葱、草木俱兴。

  四通八达,交通方便,这是每一个初至黄村桥村人的第一印象。黄村桥村挨着千汾线,和这条淳安南北大动脉的距离不过几百米之遥。进了村子后发现,村庄内还有两条其他方向的道路,往北,有一条宽敞的康庄公路,通往郭村方向;往西,则有一条公路通往浪川方向。此外,该村范围内,无论田间地头,都有宽敞的大道环绕,看上去仿佛是“平面立交桥”。

  “这里交通方便,村庄的景色也不错。你看,环绕村庄的这条溪流就是郁川,附近地势也比较平坦,无论在当地人还是外地人看来,这里非常适合居住。”姜家镇的一位随行干部这样说。

  记者下车在该村走了一走。水泥浇筑的康庄公路,比记者在其他地方看到的都要宽,基本上三辆面包车并排开没有问题;公路的一侧,是水泥浇筑的水渠,有一米多宽,渠中清流潺潺;村庄四周是成片的农田,这个时节里,桑林的叶子刚刚长成,看上去绿意盎然,远近的油菜田里,花已凋谢,看上去筋粗果壮……

  “黄村桥这几年发展很快,特别是在经济上。几年来,村里共发展蚕桑918亩、茶叶209亩、水果328.5亩、生猪900多头。现在该村的桑茶产值早已超过了百万元,水果产量也有百吨左右。”

  “现在农村都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黄村桥各自然村之间的联村道路在前几年进行了硬化,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村里还建起了三格式无公害厕所,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环境。”

  “环境方面变化更加大,以前大家物质生活丰富了,垃圾到处都是。这几年来,村庄加强了卫生管理,每天都有保洁员巡查清扫,现在村庄卫生状况非常好。可以说,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很谐调。”

  很快记者拿到了一张该村去年的总结材料。这张该村书记向乡镇的述职材料中,详细介绍了去年该村做的几项大事:积极筹措,新建广场舞场地一块;完成豸山脚自来水改造工程;分别在山口、畈坑二处新建生态公墓;完成了山口自然村千汾线整治工程。

  “我们村去年做的事,件件都是实事,是老百姓关注的事!”村里的一位干部这样说。

  随行的镇干部告诉记者,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随着时间推移,百姓关注的焦点也在不断变化。现在,许多村民都非常关注医疗保障和民主决策这两块内容,因此,黄村桥村两委将这两块内容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据了解,去年该村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一系列惠民工作,村两委成立了专门工作组,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任务。去年,该村的新型农村医疗保险的覆盖率达到了10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

  为了加强民主建设,该村严格执行新“三会”制度,一事一议制度,重大决策必须经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此外,认真执行《村务公开制度》和《民主评议村级财务制度》以及《村民事务全程代办制》,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办事的效率提高。

  谈到今年的发展时,该村的一位干部表示,今年该村重点将做好村级事务和组织建设工作,同时,更注重新型农业的发展,积极带动油茶、茶叶等产业的发展,为村民致富增收提供新思路并做好政策服务和保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