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球山村:白云深处有人家
发布时间:2013-04-25

  山村简介:球山村,姜家镇高海拔村之一,由四个分散的自然村组成,以蚕桑、茶叶为主导产业。村中有溪水长流、古树群落以及历史悠久的三槐堂等古建筑。

  在千汾线公路接近姜家镇的一个岔路口,车往右拐,便进入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上草木葱茏,山花烂漫。随着车逐渐进入山里,一层层薄薄的轻雾便弥漫在周围,山的影子模糊起来,一切都似乎在瞬间退到更远处去了,只能听到路下面的山涧中有溪水淙淙而响。

  正感觉到再往前走就无处可去、无路可走的时候,几棵苍虬的老樟树,逐渐从薄雾中浮现出来,越来越清晰。再定睛看时,那樟树下,一个依着溪水而建、错落有致的小村庄就像被神灵的魔法点染一般,突然就在眼前了。

  这就是姜家镇的球山村,一个海拔不低、隐没在白云深处的小村落。

  村党支部书记汪讨横此时正在溪边和村民们俯身看着溪水。“这次清理得很干净啊,要继续保持这样的干净度,让这条小溪一直能这么流淌在村里。”汪书记说,“大家都要爱护这溪水,现在这样好的溪水、还从村中穿过,可是最难得的资源呢……”

  说起这资源,这可是今年球山村准备开发乡村旅游项目的“家底”。球山村和许多高山村一样,主要产业是茶叶、蚕桑等传统农业,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发展,一直是一个难题。

  去年千汾线沿线的绿道逐步建设好了,有一段绿道刚好经过山脚下的岔路口,并且要在那里修建一个自行车骑行服务驿站。这给整个村的发展带来了转机。

  “我们村里有穿流而过的小溪,有桑园,还有好茶叶,风光很美,农产品也丰富。我们就想依托绿道、骑行服务驿站把游客们引到村里来。到时候我们再开办几家农家乐,这样大家致富就有奔头了。”汪书记说。

  这样的发展思路,得到了村里很多人的拥护。村两委也立即行动起来,一边带着大家清洁溪水、美化村貌,一边和县环保部门联系,准备建设一个污水处理池,保障山清水秀的环境。

  而且,今年球山村还规划着要新发展一批精品水果种植项目,为以后的乡村旅游增添采摘游乐趣;同时,村里也开始筹划着建设一处停车场、拓宽一部分沿溪水道路,方便车辆的出进和停放。

  环视球山村,青山围绕,绿水长流。真的很难想象在山腰、在白云深处还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一样的所在。随着发展,这些美景即将成为乡亲们致富的宝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