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充满活力的芹川村
发布时间:2013-05-09
山村会客厅:充满活力的芹川村

  山村简介:芹川村位于我县西南的浪川乡境内,距离千岛湖镇45公里,千汾线经此村口,全村土地总面积9.4平方公里,村庄面积约为0.6平方公里,人口有520户、1700余人,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蚕桑养殖和外出务工,95%以上的居民为王姓,是当地人口规模最大的行政村。

  走进芹川村,记者就感受到了一种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芹川村虽地处浙江,可是整个村子的民居都是徽派建筑。漫步其中,仿佛到了皖南某个古村落。村口有5棵大樟树张开巨擘向四方延伸,最大的一棵樟树距今有八百多年了,它的根扎入土地有七八米深,树干要十个人才能合抱得过来。近年来,市民及游客到芹川村看古民居的越来越多了。

  进村,一条小溪,横卧在村子中央,宛如衣带自上游飘至村口,全村有30多座桥,半数以上是柏木搭成的独木桥,约有10公分宽。走在桥上,柏木会时常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溪的两岸屋舍俨然,环溪而建,如陶渊明笔下桃花源。沿着芹川溪,往村子的深处走去,一公里左右的村中心地带,分布着十几幢保存完好的徽派建筑,至今村民还居住在这些百年老宅里。三进三出、两层结构、前后天井、厅堂分隔、精美牛腿,处处都体现出徽派建筑的细致和成熟,甚至有几间大屋子的大梁都被雕刻成鲤鱼的形状。厅堂的窗棂上,精细雕刻几乎没有一处相同的,除了吉祥花卉、神仙神兽、自然山水,还有传说故事,甚至《三国志》中的经典场面。

  作为我县首个省级历史文化村镇,村中历史文化遗产(址)较多,有进德廊桥、际云石拱桥、赈灾恩赐碑、光裕堂、敦睦堂、七家学堂等,鉴于此,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我县根据《淳安芹川历史文明名村保护规划》,专门制定了《芹川古村落保护实施方案》和《芹川古村落保护实施细则(试行)》,并从2011年7月开始,对芹川村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芹川村完整的村落形态和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等实施有效保护,并在维护修缮的基础上,将芹川古村落打造成淳安人文历史文化的展示窗、极富特色的精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城乡统筹发展示范点。

  “到目前为止,溪两岸近百幢老房子的外立面和内部修缮工作都已基本完成,另外,停车场、步行街以及旅游接待中心等也到了工程收尾阶段,现在的芹川正在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村支书王文苏介绍说。

  千汾公路已经开通,芹川村将成为我县乡村旅游的热点。“现在上级有关部门和乡镇对我们村的村庄布局和建设规划很关注,作为古村落,我们这两年的工程项目也很多,村里陆续做了祠堂、古建筑修复,观景台、游步道建设,河道整治、堰坝加固等,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工程建设。”

  随着全县景区化的推进,村里在做好古建筑的维修保护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软件也在快速跟进,另一方面依托优良的人文旅游资源,比如银峰耸秀、芹涧澄清、象山吐雾、狮石停云等,积极培育特色农家乐,进一步吸引外地客人来芹川村,像芹川明珠农家乐、廿四桥居农家乐都是当地独树一帜的农家乐典范,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王文苏信心满满道:随着古民居建筑群、省级历史文化村镇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农家乐旅游项目的兴起,以及大批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资金、技术、信息等的引入,一个与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相匹配的新芹川必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