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蒸蒸日上汪村村
发布时间:2013-05-16

  山村简介:汪村村位于枫树岭镇西部,现淳杨线穿村而过,与汾口镇相接,是枫树岭镇的西大门。汪村村交通条件优越,距离衢州开化和县城千岛湖镇均在2小时车程之内。2012年,该村农村耕地面积2336亩,山林面积12913亩,农村经济总收入2881.5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795元。

  近日,记者走进汪村村,发现该村地势较平坦,濒临千岛湖,村域内森林与茶叶资源比较丰富。

  可以说,较为平坦的地形为汪村的发展提供了优厚的客观条件,当“土地流转”这个词在很多人耳中还略带陌生的时候,汪村村两委就带领全村百姓在镇里率先搞起了土地流转的实验。通过土地流转,收回了一大片闲置的土地、茶园,然后将这批土地承包给有意向在该村发展农产品规模生产的企业或个人,村集体收取租金,并支付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农户年终红利。事实证明,这个实验是成功的,如今,土地流转的成果在汪村村遍地开花。

  记者看到,村头的一片广沃土地上,苗木种植郁郁葱葱;隔湖相对的茶园中,茶树翠绿映人,一座引入外资的现代化茶产品加工厂矗立其间。同时,占地面积300多亩的菌菇种植园也在骄傲地向外界展示着该村的农村经济发展成就。据悉,今年,该村还将引入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村干部说,一方面,这些企业每年都给村集体带来不菲的收入,另一方面,企业每年都会招聘该村村民作为劳动力,给村民带来了额外的经济收入,两全其美。

  除了做大做强现代化农业产业,汪村村还重视对传统优势产业的巩固与提升。村干部小余介绍说:“别看我们只是枫树岭镇28个行政村的其中一个,但是我们村基本上每年的蚕茧产量都占到整个枫树岭镇产量的五分之三。”淳安作为蚕茧重要产地之一,一直都在大力推进蚕桑养殖,而汪村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沿着淳杨公路,进入汪村村,沿途多地都可看到成片成片的桑叶园。这个季节,枝抽叶肥,那一抹抹的绿,煞是好看。据介绍,每年,蚕桑养殖都可以为当地百姓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顺着村干部所指,记者可以望到远处有一个工地正在施工,工程车忙进忙出,尘土滚滚。这是淳杨线改造工程的工地,未来淳杨线将避过村庄内部,改从村庄外围铺过,这将给村庄提供更多的地域发展空间。“等淳杨线改造工程完工后,我们村到千岛湖的车程就更快了。以后,我们村还要发展乡村旅游呢,到时候,你们一定要来参观啊。”一旁的村民笑道。

  经济发展了,乡村的面貌也发生了改变,近年来,汪村村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翻着帐册、笔记,村干部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投资近40万元在村内新建了4个停车场,解决该村日益增多的汽车停放问题;投资25万元对各自然村的村道进行硬化,进一步方便村民出行;对村内的旧礼堂进行设施提升改造,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的号召……据悉,今年村内还将新建一所幼儿园,解决该村及周边地区村民的幼儿教育需求。

  同时,新农村建设也让生活美起来,走进汪村村,记者看到不少新房十分整洁美观。步入村民的家,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一样不差,和城里人居住的单元房没什么两样。家中彩电、冰箱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屋里的主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经济实力日益壮大,老百姓钱包越来越鼓,建新房的人越来越多了。

  村干部说,健身文化活动开展多了,村里干净了,村民也讲文明了,这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