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何家村:风景别样美
发布时间:2013-05-30
山村会客厅:何家村:风景别样美

 

  初夏的一个雨天,走进瑶山乡何家村,发现村里又变美了,白云溪上有新造的廊桥,溪边增加了一座座木质的休息椅,边上花坛里一簇簇竞相开放的月季花甚是娇艳,360度旋转勾勒出如画的田园美景。

  “走来走去,还是村里的环境好,有山有水,空气清新,基础设施也不比城里差,购买的商品也是应有尽有,现在的生活多好啊,论自然美景城里还比不上村里好呢。”78岁的何玉兰说,从小就是在村里长大的,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的很大,原先那种土坯房、泥巴路的样貌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你看,这是村里新造的廊桥,取名叫长乐桥,一到傍晚很热闹的。” 何玉兰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她外孙家的商店就是在廊桥边上,这里聚集的人多,连外孙家的生意都好了不少呢。

  瑶山乡何家村是我县30个中心村之一。借助城乡统筹这股东风,该村拆危拆旧,拓宽道路,进行庭院绿化、亮化;对临街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在村里修建停车场;把沿溪畔的步行街延伸美化……所有的建设都按照全县景区化要求,做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乡村游。

  十里云溪清波荡漾,溪上廊桥古朴精致,溪边香樟树绿意盎然,热闹的街市,漂亮的学校、公园……走在何家村,清新优美的乡村景色,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文明和谐的乡风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为方便老百姓办事,一年365天不休息。从2008年开始,何家村就实行坐班制,一年365天常态化上班,政策咨询、打证明、打表格、复印、照像、充话费、取钱等等,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把这些事情办好。

  每当夜幕降临,村文化广场,都会准时响起悠扬的音乐,四五十名妇女甩开胳膊,迈开健步,尽情地扭,飒爽地舞,开怀地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穿,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了。”已当外婆的童平女,平时带带孙子、做做家务,闲时与村里的妇女打腰鼓、跳健身舞,生活很是快乐。

  在何家村,记者还看到了两处正在建设的工地。“这是农民集聚建设工程农贸市场超市,它的建成,将有效解决全乡特色农产品外销难问题,并有力促进其它贸易活动,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有效改善群众购物及居住环境。”村党总支书记何杰云告诉记者,正在打地基的地方是村里的文化综合楼,共三层,总建筑面积2091.05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村宣传文化的主阵地,村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就会更丰富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