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红色旅游兴了狮古山村
发布时间:2013-07-04
山村会客厅:红色旅游兴了狮古山村

  山村小介:狮古山村位于我县西南的浪川乡境内,距离千岛湖镇六十多公里,距乡集镇13公里,全村土地总面积14.5平方公里,村庄面积约为0.2平方公里,人口有127户,353人,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茶叶种植、服务经济和外出务工,90%以上的居民为洪、陈二姓。

  徒步漫走在狮古山村,河道两边的大理石护栏长达200余米,崭新的水泥路从村头一直蜿蜒到连岭山脚,一条河流穿村而过,追本溯源河流来源于大山深处,河水清澈见底毫无杂质,河道里的石头经过千百年的洗涤而变得圆润光亮,河里大大小小的石斑鱼无拘无束地游着。

  随着河流往上走发现河道变得越来越宽,河中岩石错落有致,村主任洪洋洲介绍说:“如果是前段时间下过大雨你再来,在这还能看到很大的瀑布群呢,瀑布长50多米高20多米,特别漂亮。”看着清澈的河水,记者忍不住用手捧了一口,发现河水冰凉味道甘甜,不禁由衷赞叹其水质之好。

  自2011年浪川乡红色文化节成功举办、狮古山红色纪念馆被命名为淳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越来越多的游客纷纷慕名来访,“浙西井冈狮古山”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在2012年狮古山村被确定为浪川乡精品村后,在县委宣传部、县农办和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狮古山村发展迅速,全村道路硬化、古道修复、村庄美化、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明显提升了狮古山村的旅游服务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

  走在村道上,处处可见发展的新成果。你看,村庄里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楼房,门前庭院的花儿开得正艳,晚上路灯通明,卫生环境更好了,与青山绿水共为邻的老百姓,实实在在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村书记王烟林聊起村里目前的经济发展时说他们村的传统产业一直发展不错。而狮古山村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村民又越来越多地利用其红色资源,投入到经营农家乐的新行业中。“村里新建农家乐7家,床位70 余个,能日接待游客150人,有效提升了全村乡村旅游接待能力。随着全县景区化的推进,还有十几户村民对开农家乐的意愿也相当强烈,接下去也将逐渐形成农家乐示范点。

  经济发展了,乡村的面貌也发生了改变,村干部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村里投资150万元完成了纪念馆门前游客接待中心路面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旅游接待品位;投资60余万元,完成了占地200余平方米的村级停车场建设工程,大幅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同时也有效解决了村民停车难的问题……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王烟林信心满满的说,随着精品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整村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随着每年到狮古山村旅游玩度假的游客的增多,农家乐经营户们不仅赚了个盆满钵满,村民们也能从中获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