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练溪村浓墨重彩绘新貌
发布时间:2013-07-26
山村会客厅:练溪村浓墨重彩绘新貌

  山村简介:梓桐镇练溪村位于淳安县东部,是一个移民后靠村,西与慈溪村遥遥相望、南和西湖村紧紧相邻,离鸠坑乡18公里,距威坪镇25公里,到千岛湖镇43公里,是梓桐镇的东大门,交通要道。全村由余家、胡家、水碓埠、云岭新村四个自然村组成,村地域面积较大,总面积9.7平方公里,四个自然村的湖岸线约8公里。拥有耕地226亩,山林10247亩,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0132元,有村民189户,526人。

  七月,阳光明媚,碧空如洗。走进梓桐镇练溪村,崭新的楼房、平整的道路、幽雅的环境,林木葱郁、自然古朴,一个别有情趣的村落,这是记者进入练溪村的第一印象。

  “我们属移民后靠村,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后,原练溪村没入水中,部分村民移民遂昌县,部分村民后靠建立新村庄,仍名练溪村。”村民们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宽阔的乡村公路上不见垃圾,洁净的村落步行道、一色的复古罗马柱、式新颖的路灯,串起了一排排宽敞的住房。

  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国生介绍,村里近年来抓住发展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契机,按照美好乡村的要求,以改变村庄面貌为突破口,以富裕农民为目的,加强村庄整治美化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农业休闲旅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532.9万元,全村可支配收入达20万元,村民人均净收入达到10132元。

  得知记者来采访村里新农村建设情况,在村会议室里的四五个村干部满脸挂着笑容非常热情,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我们村突出青山绿水、田园风光,搞好村庄规划编制。”村主任余水法介绍,在近年实施“十百工程”项目大推进中,村里的村道硬化、亮灯工程、“三格式”厕所改建项目、健身场所修建、污水处理池建设等全面开花,不仅完成了总长约6公里的村道硬化, 村里的各项设施也一应俱全,不仅有社区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室、文化娱乐室、卫生所,还建立了社区健身广场和休闲场所。在村庄醒目处设立了文化长廊,用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新农村建设,在社区党员活动室配置了课桌凳、党员电化教育设备;为活跃农村文化,村民自发组建了舞蹈队,开展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

  “2012年村里又抓住‘特色村’建设的机遇,着力开展村庄整治,对影响村容村貌和道路畅通的农户附房、猪圈,实施统一拆除,推进规划建设统一格式的猪圈,进行集中饲养,污水集中排放。同时又投资81万元实施庭院立面改造,投资37万元修建荷月塘,新建停车场以及规划实施道路整改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书记胡国生说道。

  不仅如此,村里重视发展产业,提高农民收入。该村利用紧邻梓桐镇工业园区的优势,着手调整村产业结构。2009年,200多亩云岭山白茶基地建造和梓桐镇练溪村云岭山白茶合作社成立,确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目前村里有茶叶680亩,水果园880亩,后来又通过招商引资成功注册了杭州千岛湖华领休闲农业观光有限公司,依托产业基础积极发展番薯及番薯粉、家常豆腐等特色产品,借助淳开公路梓桐接线的启动,规划乡村旅游发展,并通过示范户的示范引导、群众参与,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

  几年来,练溪村先后荣获杭州市文明村、杭州市卫生村、淳安县全面小康建设村、杭州市“双学双比”巾帼示范村、淳安县先进党支部、淳安县优美村庄等荣誉称号。

  说起下一步的发展,书记胡国生介绍,村里将充分利用历史人文景观,塑造一尊唐代时陈硕贞女皇塑像,修复明末清初时南京兵部尚书胡拱辰墓,强化村里的文化氛围,并以杭州千岛湖华领休闲农业观光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农家乐,促进村庄进一步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