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慈溪村里新风景
发布时间:2013-08-02

  记者 邵建来/文  通讯员  郑国纯/摄

  山村简介:慈溪村,别名徐溪、胡溪。位于研岭山南,千岛湖畔。村民主要姓胡,祖籍安定郡。相传此村有十八姓,胡姓最多。村前一溪称“胡溪”。明朝时,胡拱辰官拜南京工部尚书,为官清廉,惠民如子。为示纪念改“胡溪”为“慈溪”。 公元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后,原慈溪没入水中,村民部分移往遂昌,部分移往江西,部分后靠建立新慈溪村。2007年11月,慈溪、钱家、斗畈三个自然村合并为慈溪村,属移民后靠村。现有254户,718个人口,耕地面积309亩,林地面积10294亩。201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90万元,人均年纯收入10187元。

  车行在慈溪村,远远的就看见掩映在葱郁绿色中的红瓦白墙,那就是欣欣向荣的梓桐镇慈溪村。走进村庄,眼见街道上人们正在浇筑混凝土路面,还有的人在修葺花池;正在建设的农居点上,挖掘机一刻不停的轰鸣声带来忙碌的“喧嚣”。

  随着梓桐至千汾线接线工程的开工建设,慈溪村迎来了腾飞的新机。记者看到,村里一排农居房已全部结顶,工人们正抓紧进行内外墙粉刷工程。

  梓桐镇慈溪村是全县30个中心村之一,自2011年开展中心村建设以来,该村两委充分借助中心村建设平台和政策机遇,不断推进村庄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村委主任方红星领着记者来到农居点建设现场:“这个是我们慈溪村的第一期农居点建设,现在已经安排15幢。农居点是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建设,4月份交付农户做主体,现在已基本结顶,接下去就是做好三通一平以及周边的绿化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可交付使用。”

  走进村里,记者发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建有庭院,院子里有的养鸡、有的养蜂、有的栽花种树;规模虽然不大,但一年下来也都能为村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村民们说,就养蜂而言,好的话,一年下来能有两三万的收入,而作为90后的村民童琳更是兴高采烈:“梓桐至千汾线接线工程建好后,千岛湖到慈溪村只需25分钟,我家就准备开个农家乐。” 记者还从村干部处得知,目前慈溪村已经有一些村民在积极筹备,利用村里发展农家乐这一契机创富增收。

  随后,记者在村会议室看到慈溪村总的建设规划图。书记童贵荣说,一期农居点完成后,接下来,村里还将继续加快二期集聚区、社区服务中心、景观河道、入城口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同时进行村庄外墙立面的改造,通过村庄环境整治和沿路美化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届时我们中心村形成以后,将打造以农家乐为主,新的农居点里面延伸有农业观光部分,还有垂钓区,发展养蚕一条街和庭院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至2012年, 慈溪村先后投资29.4万元和21.9万元,实施村庄绿化(花池)工程、慈溪村路灯改造工程;今年又累计投资819.04万元,安排了规划修编、新农居点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6个项目。目前共启动项目2个,完成1个,特别是梓桐镇慈溪中心村农居点一期――桃树源农民集聚点15套农居房已全部结顶,现正抓紧进行内外墙粉刷工程。

  随着二期农居点房屋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景观河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和整村墙体美化、庭院改造、入村口文化公园等一批特色项目的竣工,慈溪村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梓桐镇的东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