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山川秀美杏富村
发布时间:2013-08-22

记者 邵建来/文 通讯员 胡军毅/摄

  山村简介:杏富村隶属于梓桐镇,位于集镇西南方向2公里,是个山川秀美的依山傍水型村庄。2007年11月,由富坡、杏坡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有266户751个人口,拥有耕地面积227亩,林地面积4507亩。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09万元,人均年纯收入9696元。

  青山含黛,万物峥嵘,盛夏的杏富村,展现出一年中最美的容颜。走进村里,只见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农户家门口,整齐漂亮的楼房与绿树红花相映成辉,日渐壮大的种养基地充实着农民的“口袋”,耕作归来的百姓转身成为文化广场上的“舞者”……目之所及,处处彰显出朝气蓬勃、百业兴旺的新农村景象。

  村书记杨碧群介绍,村里目前主要发展蚕桑、茶叶、山核桃、番薯等特色农业和来料加工等特色产业,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村的经济发展形势良好,村级集体经济也在进一步壮大。

  站在新造的村道上,不少群众望路兴叹,宽阔平坦的道路与之前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村泥路形成鲜明对比。村民方大妈说,现在路上机动车、电动车逐渐多起来,过往道路的安全确实得考虑考虑。村干部介绍,自2012年12月“村道硬化”公开招标开建以来,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90%的进度,总投入10万元左右,同时,村里正在积极谋划“村道亮化”方案,争取年内开建,年底建成。

  持续40多天的高温不雨,也让村里面临着严峻的抗旱防火形势,目前包村干部、村干部主动深入一线,积极组织全村力量200余人,每日坚持采用挑水灌溉、打井抽水等方式对农田、旱地进行灌溉,确保山核桃、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的保收,减少经济损失。同时,村里还引来水库的水,解决村里人畜生活用水问题,保障村民正常的基本生活,并组织力量每周巡山巡林,确保防火万无一失。

  目前,村里正忙着社保、医保两保费用的征缴,村委主任胡江龙说,7月份村委召开了征缴碰头会,认真研究2013年“两保征收”工作,并在平时工作和走访中,加强对农户家庭“两保”内容的宣传工作,还在村务公开栏进行政策宣传,规范征收程序,做到“当时征缴当即开票”,现已完成150户的征收,为确保在规定时间里全面完成“两保征收”任务打下基础。

  让村干部津津乐道的是,村里的加工点上的从业队伍已有近200人,就是农忙季节也要发8、9万元加工费,农闲时多达12万元以上。每天手工操作者收入有50多元,机器工则达到100元以上。为应对源源不断的订单,现在村里又增加了两个加工点,还辐射到全镇数十个村,促进就业近400余人,给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前景。

  村里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保存良好。村干部说,全村在正月里组织了竹马队,开展跳竹马舞等文娱活动,并积极组织全村年轻人开展篮球、乒乓球等比赛活动,在村委的引导下,农闲时节的夜晚,杏坡、富坡两个自然村跳舞点上都会集聚不少人,村民兴高采烈地唱唱跳跳,挺幸福的。

编辑王建才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