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芳桥村:背倚金紫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3-09-05
山村会客厅:芳桥村:背倚金紫谋发展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王吕文/摄

  山村简介:芳桥村位于左口乡北部,坐落在金紫尖山下,有295户928人。由于交通不便,缺田少地,该村的经济条件在多年前较差。这些年来,随着林业发展,该村拥有了以山核桃为代表的林业经济,村庄的各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年来,该村依托金紫尖这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渐渐兴起了农家乐,其发展前景让人看好。

  远处蓝色的天空下,是深紫带白色的山峰。近处的视野里,是一个中间地势平坦的山谷,谷中的田地里郁郁葱葱。看到这样的场景,记者禁不住赞了一声,漂亮!

  这里是芳桥村的七个自然村中的金尖村,也是最靠近金紫尖山下的村落。当记者来到这个村庄时,正值上午十点,气温不高,村庄内凉风习习,让人身心爽快。

  “你好!记者同志,欢迎来芳桥村!金紫尖爬过吗?我们这里可是登山的最佳点。”会计胡水泽握住了记者的手,热情介绍起了金紫尖。金紫尖,也称金紫峰,位于淳安县左口、王阜两乡交界处,海拔1450.8米,周围众峰环抱,是昱岭在淳安境内最高峰,山上遍布松树,被誉为“浙西的黄山”,以金紫尖为核心的周边,已形成了数条户外活动爱好者徒步登山的热门线路。这些年来,芳桥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金紫尖的游客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了,大批增加则是从四五年前开始。”胡水泽告诉记者,从芳桥村出发到金紫尖山顶,快一点只需要两个小时,慢一点也只需要三个小时,是金紫尖周边最近的村庄。为了做好乡村旅游文章,该村今年投资80万元的旅游接待中心,今年五月份已经开工,投入使用后可以提供游客登山住宿。

  在胡水泽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这座正在建设中的旅游接待中心。这幢楼高三层,建筑面积三百多平米,已经接近结顶。“一楼可以用于办公等,二三楼可以同时接待十多名游客。”胡水泽说。

  “游客来了,停车方便吗?”记者就乡村旅游最容易遇到的麻烦向胡水泽发问。

  对于这个问题,胡水泽很干脆承认了不足。但是他同时也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努力改善。“老的停车场现在有两个,一个是1000平方米,一个是400平方米,但是远远不够。因为这些停车场除了给游客停车之外,还要给村民使用。现在村里百姓的机动车也不少了,自然就停不下了。考虑到需求,我们今年打算新建两个停车场,一个面积800平方米,一个400平方米左右。今天,正好是面积800平方米停车场的开工日呢!”

  要发展农家乐,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而基础设施,正好是芳桥村的薄弱环节。幸好,该村从去年开始,就把重心转移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上。

  在该村的村道上行走,看到几个村民正在用电动钻头在水泥路面上开挖一条沟渠。记者一问,才知道这是打算建设污水渠。今年该村计划投资90万元,建设三个污水处理池。其中一个已经建好,另两个正在紧张建设中。

  “看到了吗?这座桥我们打算加宽。这座桥现在是4米,因为比较窄,很多车子拐不过来。特别是很多游客乘中巴车来,只能干瞪眼。我们打算加宽到9米。”胡水泽说。

  同行的乡干部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经有三家农家乐。63岁的夏汉文是该村第一家农家乐,早在八九年前,他就在自己的泥巴房内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由于住房不够大,只能提供游客餐饮服务。“现在村里已有三家农家乐了。除了提供餐饮之外,还可以提供住宿。”

  芳桥村发展乡村旅游,这既是必然选择,也是无奈的选择。该村平均每个人口只能分到三分田,至于地则几乎没有。农林方面除了茶叶、山核桃、核桃之外,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几乎所有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

  前两个月,由于高温干旱,该村的山核桃受到了严重影响。胡水泽说:“我家有上百棵,是2005年发展的,今年已经挂果了,可惜遇到了大旱,几乎绝收。我们村一共有山核桃三四千亩,今年就损失了上百万元。”不幸中的万幸是,这些枯萎的山核桃树,现在已经开始发芽了。根据胡水泽的经验,一般来说,头一年大旱,第二年山核桃树就忙着长叶子了,也不怎么挂果。所以这次旱情,实质上是影响了两年的收成。

  “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就是希望为村民开辟另一条致富之路。现在政府很支持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前景也特别好。一般来说,登山人数最多的月份是每年的四五月,此外重阳节的时候人也很多,那个时候村里就非常热闹,欢迎到时候过来看看!”胡水泽充满期待地说。

编辑王建才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