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鼓劲发展石岭后
发布时间:2013-09-26
山村会客厅:鼓劲发展石岭后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王吕 文/摄

 

  山村简介:石岭后村坐落在左口乡东边,村庄依山傍水,有156户548人。近几年来,该村硬化了路面,建起了污水处理系统,硬件设施大为完善。随着新农村建设推进,该村迎来了大发展机遇,不但各种民生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且村容村貌也为之一新。

  五年时间,变化真大!望着远处的石岭后村,记者不由心中感叹。

  对于石岭后村,记者并不陌生。早在2009年的时候,记者就慕名来过,当时留给记者最深印象的是,村前一块宽阔的滩涂,视野极好。当地村民表示,村里离千岛湖镇只需40多分钟,就是田地不多,所以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

  当记者再次站在村前时,当年那片滩涂已经不见了。

  “原先这片滩涂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绿色水边植物,远处是蜿蜒的溪流。虽然风景不错,但是很难合理利用,种什么都不行。后来在上级部门的扶持下,我们把这片滩涂改造成良田,面积足足有220亩呢!”村党支部书记方保华告诉记者,该村原先所有田地一共不过170多亩,因此这片新良田的出现,让所有村民异常惊喜。

  现在,这片改出的良田已经成为该村最宝贵的资源,产生了巨大的效应。方保华说:“这个项目是县国土部门向上级争取来的,一共投入590万元左右,挖掉附近的一个山头,把村前的滩涂填至108.4米高的水位,整个项目在2009年的9月底完成。现在,造田造地引进了丰荟果蔬采摘基地200亩,主要种植小西红柿、菠菜等,已经解决10多个村民的富余劳动力。”

  方保华告诉记者,石岭后村这几年来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就去年来说,该村就完成了许多工程。

  “作为全县特色村,去年我们对村里的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建设了景观石,种植了景观树,还有长亭。村里有一个篮球场,但是用途比较单一,我们就将其提升为多功能室外活动场,周围建设了路灯,这样一来村里妇女就可以在这里跳健身舞了。此外,在卫生环境方面,我们也花了大力气。为了帮助村民养成卫生习惯,我们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一只,在村里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很受大家的欢迎。”方保华表示,村里在去年还开展了污水处理提升、低压电网改造,对入村道路、康庄道路进行了拓宽和硬化,将部分村道铺成石板路。

  记者了解到,石岭后村作为特色村,其提出的定位口号是“生态村中游,富丽石岭后”。为此,该村提出了努力打造村庄“五美”,把石岭后村建设成山水环境优势突出,旅游休闲产业快速发展,生态文化更加繁荣的,即原生态旅游、库边山水观赏、高效示范农业观光和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的山水旅游休闲产业特色村。

  “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聘请农林大学进行特色村建设总规实地勘察,并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会议及村两委成员会议,对特色村建设总规进行讨论与评审。最终结合全县景区化建设,对规划进行了局部的修改和优化。”方保华说。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今年石岭后村争取到了精品村,计划建设乡村旅游接待中心、沿湖游步道建设、新农居点建设、停车场、景观跨湖桥。“连续争取到了特色村和精品村,这对我们村子的发展,起到的帮助实在太大了!”

  村庄要发展,靠的不仅仅是“硬件”的完善,也需要“软件”的加强。对于班子的建设,石岭后村一直非常重视。

  “年初的时候,我们组织了对困难家庭的慰问,村委干部主动到结对的帮困户家中探望。为了帮助大家致富,我们积极组织农民开展各种技能培训,给普通群众带去温暖,让他们在细微之处感受着党的关怀。我想只要大家多干、实干、狠干,就能使全村干部群众一条心,把石岭后建设好。”对于村庄的未来,方保华这位“掌舵人”充满信心。 


 
编辑王建才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