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西川新村真的美
发布时间:2013-10-10
山村会客厅:西川新村真的美

  本报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山村简介:大源村隶属于淳安县枫树岭镇,位于集镇西南方向53公里,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有人口242户728人,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茶叶、毛竹、油茶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8.16万元,人均年纯收入8846元。

  金秋送爽,记者来到枫树岭镇楼底工业园区,看见对面有一片“别墅”聚集区,隔湖相望,地势开阔,洋楼林立,透着一股“新风”。由于它面湖靠山,毗邻新淳杨线,地理区位得天独厚,生态环境秀甲一方,许多初到此地的人都以为这是一处别墅开发楼盘,事实上,这是一处凝聚着众多心血的灾后重建新村。

  2010年,枫树岭地区发生了百年难得一遇的“6.18”、“7.8”特大山洪灾害。大源村受灾尤为严重,西坑自然村民房基本被冲毁,大片耕地毁于一旦,枫香埂自然村也受到较大影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随后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镇政府在汪村毗邻楼底工业园区的区域内划出一片土地,用于大源村灾后重建,即现在的大源西川新村。

  “新村建设的时候,我们就非常注重地下工程,排污排水都很发达。上要美丽,下要便利,既然是建新村,就严格按照现代化新农村的标准建,排水管道、缆线管道一应俱全,全都安装到位。让子孙后代都能享受到前人之福。”村书记江樟龙如是说道。

  在西川新村建设过程中,村里注重规划,突出时代气息,既考虑舒适、安全,又突出特色、美观,特别是完善的地下排给工程杜绝了传统村庄污水容易四溢、气味容易散发的现象,它是西川新村能够保持清洁、美观的保障。

  走进新村,记者发现,第一眼吸引人的并不是崭新的房子、宽阔的道路,而是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坛。小花坛大小适中,占地2平方米左右,水泥浇筑,石头贴面,极具农村气息。村民们根据自己的设想,或在里面造个小水塘,搭配种植景观树;或在里面种满鸡冠花;或是造个竹篱笆,里面种些时令蔬菜……一位方姓村民介绍说,小花坛都分到了户,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设计、利用。为了进一步营造绿色的村庄环境,下一步,村委将对家家户户屋后的公共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全面提升村庄整体品质。

  “我们不仅要村庄美,还要村庄富,目前,新村已经发展了50亩茶叶和80亩高山蔬菜,同时,与大源老村一起发展了100亩果树和1000亩油茶。通过经济作物种植,巩固村庄经济实力,形成新村造血功能,逐步减小对上级帮扶资金的依赖。”江书记介绍说,“这些经济作物的种植,每年可以带来上百万的经济效益,帮助村民增收,并且可以解决村内剩余中老年劳动力,有助于村内的和谐稳定。不管怎么说,这也是一种带领村民奔小康的有效举措嘛。”正是通过这些举措,不仅安抚了村民搬离祖居地,害怕失去土地、丧失生活来源的担忧,也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时下随着淳杨线改造工程的推进,西川新村的地理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淳杨线一旦完工,西川新村到枫树岭集镇及到汾口镇的车驾时间均在10分钟左右,加上本身临湖靠山的良好地理条件,对融入全县景区化大有裨益。”江书记介绍,等淳杨线改造完工,村里将积极争取资金,贯通新村到淳杨线的连线工程,把外面的游客也源源不断地吸引到西川来,让西川成为淳杨线上的农家乐吃住驿站。

  山里人总是那么朴实、勤奋,虽然在夕阳西下的某个时光,他们会思念老村,但是如今,西川新村村民幸福,民风和谐,相信通过他们辛勤的双手,新村将变得越来越美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