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待在闺中尹山村
发布时间:2013-11-21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方俊勇  文/摄

  村庄简介:尹山村位于梓桐镇西北方向,和鸠坑乡塘联村隔山相邻,由原先的联心村、联爱村和尹山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148户441人。长久以来,由于地理偏远,交通不便,尹山村的优美风光和丰富自然资源一直不为外界所知。近年来,随着交通发展,该村不但经济条件日益改善,而且其一流的生态风光也开始逐渐被人挖掘。

  “从镇政府出发,到尹山坐车还有半个小时,大家车上休息一会!”车轮滚动,车厢里响起了梓桐镇一位干部的话。11月9日,2013 千岛湖峡湾文化节在梓桐镇举行,记者作为参加活动的一员,有幸来到了尹山村,参加了登山活动。

  尹山村地势较高,其中一个自然村更坐落在高高的山上。记者从山脚的尹山亭处走小路上山,一路上脚踩青石板,缤纷的落叶被踩碎后发出细微的响声。山路盘旋,视野里的景致不断变换,各种各样的美景不断出现在视野里。

  尹山美景虽然许多人不曾耳闻,但是在历史上却大大出名。《明嘉靖淳安县志》记载:“尹山――在县西南70里,两峰南峙,跨石如桥,倚石如人,中有石室石棋,皆天然之胜。”元歙人郑玉与徐大年、俞士渊同游尹山,也写下了一首诗:“白发萧萧老郑虔,相邀同上尹山巅。新秋昨夜过微雨,古树空岩生翠烟。山佛倚天形耸瘦,仙桥驾壑影空圆。欲题姓氏留山骨,藓滑苔深不可镌。”由于风景绝佳,当地人更是为几处风景绝佳地取了名。

  “看!远方的那座山,真像是一个壶,连手柄都栩栩如生呢!”“来这里拍个照吧,这里有很多白色油茶花呢。”“这根树好粗啊,怕有几百年了吧?”……一路行进,同行的人们不断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惊呼。

  不断拾级而上,穿过一道厚厚的石门,各种各样的古树越来越多。记者在附近看到了160年树龄的枫香、110年树龄的小叶青冈、660年树龄的银杏……显然,尹山村的古树数目特别多。在山腰的一块平地上,甚至有一座破败的庵,虽然附房都已经不见踪影,但是佛殿依然颤巍巍矗立着。生活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庵叫尹山庵,建于宋淳熙七年,至今已有833年的历史了。

  虽然位于高高的山腰上,但是由于这里有一块天然的缓坡,加上水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都有许多村民在此定居。这些民居大多依地势而建,结构是最传统的土坯房,虽然历经多年风雨,但是依然很是坚固。不少村民还购买了太阳能热水器,安放在了屋门前晒坦上的小平台上。

  “哇!好大的番薯!”绕过一栋民居,眼前的山谷里有一片番薯地,所有人发出了惊呼。原来地里站着个六七十岁的老农,他手握锄头,脚下是成堆的番薯。这些番薯个头非常大,红红的皮,看上去品质极佳。

  番薯是尹山村百姓的传统经济作物。在之后的路程里,记者路过了几个居民的家门口,唯一例外的是,所有晒坦里都堆着成片的番薯丝。“有些是用来做番薯粉的,有些是直接拿来卖的,还有一些是留着给猪吃的!”在一户人家门口,主人这样告诉记者。

  其实除了番薯之外,尹山村的特色农作物有很多。由于已处深秋,正是丰收的季节,在尹山村农家的门口,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劳动成果――赤豆、绿豆、大豆、玉米、油茶籽、南瓜、辣椒……在一户农家门口,甚至有几个大竹篾容器,里面晒着白色的番薯粉。走进闻一闻,似乎带着阳光的气息。

  “住山上方便吗?”在一户农家,记者向女主人发问。女主人姓洪,她告诉记者,虽然村里已经通盘山公路,但是由于地势高、人口少,已经列入了下山移民中。“我们的子女都在杭州工作,所以打算以后下山移民了,就到千岛湖镇买房子。听说根据政策,人头补助加上其他补助,一套房子自己只要出二三十万,我们觉得很划算。”

  山上的村民很健谈,也很好客。看到有人登山路过家门口,就纷纷问大家是从哪儿来的。当看到有客人目光投向门口的南瓜等土货时,主人就热情地拧起一个往对方手里塞,“山上的东西不值钱,喜欢就拿个回家尝一尝!”

  风景秀丽、资源丰富、历史久远、待在闺中,这就是尹山给记者的印象。虽然地方略为偏远,但是因为拥有了种种特色,在当前全县景区化发展热潮中,无疑是一方值得开发的热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