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杜井村文化气息浓
发布时间:2013-11-28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郑国纯 文/摄

  山村简介:梓桐镇杜井村由杜井、杨村、洋峰、安山等四个自然村组成,拥有耕地1015亩,2012年村经济总收入847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10474元,现有村民546户1657人,是梓桐镇的两大中心村之一。

  “杜井胡氏,据史料载,奠基在明末,又据说当地不宜凿井,故名‘杜井’”。当地村干部给记者讲起了村名的由来,言语中充满了兴奋与自豪。

  村里很多居民都姓胡,作为梓桐源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村庄风景秀丽,交通发达。乡文化员介绍说,里人剑勋先生有诗云:“杜井原居梓桐中,山明水秀气如虹。两桥相映交通便,车似流水人似龙”。

  近年来,杜井村着眼于全县景区化的大背景,围绕“最美峡湾、古韵梓桐”总目标,根据《梓桐镇旅游总体规划》,积极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特色镇。村里有着淳朴民风、炽盛文风及深厚历史底蕴;加上接线工程的实施,其区位优势已逐渐显现,这成就了作为梓桐镇中心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独特优势。

  在村会议室,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中心村规划,村干部说,为加强传统文化保护,镇村已经着手采集与道观文化相关的民间传说、习俗、故事、碑文等,为将来有序开发打好基础。丰富乡村文化内容建设,积极争取祠堂修缮、礼堂改建、茶厂改造等项目资金,加强资源整合利用,提升文化功能。

  由村干部当向导,记者看到已经全面竣工的村体育文化公园。“按照镇里的要求,文体公园建设是打造‘最美峡湾、古韵梓桐’的重要一步,集陈硕真文化、全民健身休闲为一体,大家走进来就能感受到它的美丽,村庄整体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 村物业经济楼建设工程也已启动。镇联村干部介绍,该项目共投资330万元,建筑面积2646平方米,主要致力于超市、宾馆、酒店等物业经济品牌打造,也为下一步梓桐集聚人口、繁荣市场、丰富集镇的商业形态带来积极效应。

  最让老百姓深有感触的是,杜井村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对村庄道路、里弄小巷、水沟小坝进行集中卫生整治。整治队伍中,有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也有村民组长,有七八十岁的老党员、老干部,也有二十几岁的青年党员。 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劳动,杜井村变得清洁通畅、村容村貌变得整洁卫生,而且村民群众也自发加入到清洁队伍中,里弄小巷随处都能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据了解,去年以来,梓桐镇镇级、村级组织的“清洁乡村”集体活动已逾30次,共4000余人次参与,全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在推进中心村建设中,我们采取坚持规划引领、基础设施配套先行的办法,首先把水、电、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打消老百姓对中心村建设的质疑,使许多群众主动要求到中心村建房。”杜井村村委主任胡苏琴告诉记者。

  近一年的中心村推进工作中,杜井村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文化推进。创建了50余平米的农家书屋,添置了各类书籍5800余册,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又提升了村民的农业生产素质。此外,在项目建设中共完成2300余米的污水管道安装及2座共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池建设;村道硬化共完成3550米5100平方米村道建设(其中溪坝加固、路面拓宽2000余米,新桥梁2座),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现在的杜井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日趋美丽,村风日趋和谐。一条条干净的马路,一片片整齐的绿化,一排排崭新的楼房,处处呈现出美丽的乡村画面,相信正迈向现代化的梓桐镇杜井中心村明天会更美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