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乡镇动态
瀛山古风润少年——姜家镇郭村小学特色文化校园掠影
发布时间:2013-12-12

瀛山古风润少年――姜家镇郭村小学特色文化校园掠影

记者   邹楚环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冬日的阳光落在姜家镇郭村小学满院的琅琅书声上,校园里的一切都笼罩在温暖中。抬首之间,校园外不远的山上,古老的瀛山书院像一位侧耳倾听的老者,慈祥地注视着这一切――南宋大理学家朱熹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那些闪光印迹,如今在这个现代化的小学校园里,依然闪闪发光。

  “你看这是我们班里评选出来的‘孝道好少年’。”在校园的展示墙边,四年级的徐梦娟话语里满是羡慕,她说老师给他们讲过了要先做个孝顺的孩子,才能是一个好学生。徐梦娟说她好喜欢这个校园,而顺着她小手的指引,你会发现,在这个校园里,从课堂的学习到校园的布置,从老师的言谈举止到孩子们的认知,一切都带着一种古香古色的儒家之气。

  山村小学条件艰苦,可这校园着实“奢华”,满院白色围墙之上都是古圣先贤的经典名句、诗词,目所能染尽是书香;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加亲近朱熹等一代名家们的风采,学校还设立了瀛山文化馆、文化活动室,供师生研究、学习瀛山文化、传统礼仪;学校还为瀛山书院、朱熹讲学等内容开设了校园特色课程。

  乐学、善思、明礼、求真。这是徐梦娟和同学们的成长灯塔,在老师的带动下,山乡的孩子们正朝着那成长目标一路前进……

  山里的孩子求学难。四年前,汪红星老师以校长身份调入这所偏远的山村小学时,他就为山里孩子们的求学之路忧虑着、思索着。“现在留在农村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如果我们在办学和教学上再没有什么特色和特长,那么山里孩子和山外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这对孩子们、对家长都是挑战……”汪红星说出了老师们的心愿。

  小小的校园刚好地处瀛山脚下,朱子讲学的故事在这一带传诵不绝,而耕读之风也一直很浓郁。这给了汪红星和老师们最大的启发。于是,依托“瀛山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姜家镇郭村小学把瀛山文化“格物致知”、“崇学尚礼”的源头活水引入了校园,用更贴近孩子们的榜样和身边的文化传统,促进德育和知识教育。

  优秀的古典文明滋润着满园春苗。课堂上,徐梦娟和同学们努力提升自己,力争做个学习好少年;课外,在走廊的读书角、在操场上,她和小伙伴如饥似渴地看书、了解了那些很久以前就留在这片土地上的美好诗词;在那小小的校报上,她还和大家一起写作文讲述“爱的传递”……

  下课铃声响了,教室里的孩子们都奔向操场,校园里顿时生龙活虎起来,只有阳光依然静谧,似乎在沉思――若干年后,这些从瀛山书院那个时代延续而来的闪光印迹,将照亮孩子们怎样的人生梦想呢? 

编辑王建才程就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