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桂溪村:精品村建设带来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3-12-12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方俊勇  文/摄

  村庄简介:桂溪村位于姜家镇东南部,由原首岭后、谢家、新屋里、儒竹源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有369户村民,人口1071人,山林面积16938亩,耕地面积376亩。该村位于千汾线一侧,依山傍水,交通方便。自千汾线开通,该村依托良好的交通、区域优势,在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来到桂溪村,已是初冬12月,万物开始萧条。虽然自7月初成功通过市级精品村建设验收已整整5个月,但是村支部书记姜有福依然沉浸在喜悦中。

  “来来来,我带你去看看我们村的各个角落!去年11月开始,我们村启动市精品村建设,一直到今年6月底完工,7月2日通过验收,村里的变化可大了!”姜有福说。于是,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从老村两委大楼出发,穿过公路,穿过民居,穿过溪流,绕着整个村子走了一圈。

  和其他村子相比,桂溪村的村容村貌特别靓丽。一眼望去,几乎每幢房子都是墙壁雪白,同时还略带一些徽派风格。整个村子几乎看不到杂乱无章的各类线路,以及破旧的危房。村书记在一旁介绍说,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村实施的“协调美”项目。在这个项目中,该村用了20万元进行科学规划,260万元拆危拆旧3000平米、墙体白化4万平米以及庭院改造,25万元用于电线杆、电视线、通讯线整治。

  “协调美”项目仅仅是该村精品村建设的内容之一,除此之外,还包含了环境美项目、生活美项目、身心美项目以及和谐美项目。

  在贯穿桂溪的龙源溪沿溪两侧,记者看到了环境美项目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龙源溪中建起了5座堰坝,水清鱼儿多;两侧的道路全部改为了石板和鹅卵石铺设的水泥路,如同公园的小径;溪流上还建起了跨溪桥,看上去精致漂亮。此外,在龙源溪的附近,记者还看到了亲水平台、健身器材、仿古凉亭……

  “在规划时,我们就结合全县景区化发展,最终将精品村建设定位为:以保护村庄生态环境,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塑造村庄风貌特色、弘扬民俗文化特色、提升产业特色为前提,融入渔耕文化精髓,重点塑造‘渔耕文化’品牌,以‘鱼翔浅底、人耕桑田’的美景为观光主题,积极打造集吃、住、行、游、娱、购等多功能于一体,富有浪漫诗意、田园风光的秀美乡村。龙源溪是我们村的重要自然资源,围绕龙源溪,我们可是做足了文章!”

  姜有福表示,在精品村建设中,该村不但对溪流沿岸精雕细琢,而且还花费60万元打造了石斑鱼基地乡村游,真正让这条溪“活”了起来。

  为了让游客们愿意来,该村还打造了一个小竹笋基地。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拔笋来体验农家生活。

  作为重点发展乡村游的精品村,该村不但景观全面提升,而且服务基础设施上也大为改善。在村子的中心位置,记者看到了一块面积颇大的停车场。青色的石块,在停车场内分割出了一个个停车位,看上去简洁且自然。这样的停车场,该村一共建了四个,总面积达到了1500平米。

  此外,通过精品村建设,该村的村庄道路硬化从原先的3000平米增至6000平米;卫生改厕基本覆盖,污水处理管道增至5000米,从仅有谢家一座污水处理池增加到了5座;饮水工程改造自来水320户,管道约8000米……村民的生活环境明显提升。

  “我们村的精品村建设,一共投入了800多万元,2012年11月开始,到今年6月底完成。7月2日,我们村通过验收,得到了优良的评价。所有验收人员在验收时都表示,村庄大变样了,钱没有白花!”姜有福兴奋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已有三户村民准备发展农家乐,每户村民都拥有三个可供游客住宿的标间,乡亲通过乡村游来致富,已经指日可待。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