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裕丰村新年新期盼
发布时间:2013-12-27
山村会客厅:裕丰村新年新期盼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周凯 文/摄

  山村简介:浪川乡裕丰村位于淳安西南部,全村共有人口715人,土地面积达8196亩。农民经济来源主要为养蚕和外出打工。

  一排排小楼整齐地坐落在山脚下,小楼后面是葱翠的青山,前面则是绿油油的田野,清澈见底的小河徜徉流过……村里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富裕的新面貌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走进村头陈大妈的家,门口晒坦前两盆花草在冬日的阳光下争奇斗艳,“今天阳光好,把它们都搬出来晒晒太阳。”陈大妈说。再看院子里,砖砌的地面干净整洁,“现在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村民的雅性也提起来了,我也侍花弄草消遣消遣。”陈大妈自豪地说。

  “你看到河道边的摄像头了吗?”顺着村干部的指引,记者看到河道两边专门安装了三个摄像头。“这是今年村里为了有效保护河道清洁及河里的石斑鱼,防止村民乱倒垃圾及无节制滥捕和毒杀石斑鱼,通过对河道进行全天候的监控,再安排两名村两委干部在河道边进行义务巡查,促使裕丰河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石斑鱼又重新回到小溪里。”

  远远望去,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良好风貌展现在大家面前。目前,裕丰村已经成为浪川乡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这两年,村里充分利用城乡统筹宅基地整理之机,对新农居点的农民建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为了保证农户能自觉地拆除旧房,经村党组织研究决定,对每户报名到新安置点建房的农户予以预缴两万元的保证金,待农户把旧房拆除后予以返还,从而有效减少了在宅基地整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乡联村干部兴奋地说道。按照规划,新农居点的房子门前全部建了6米宽的路面,并安装了大理石石栏,目前石栏长约230米。截至目前,已有6户人家顺利搬进新居。

  “我们村由7个自然村合并而来,各自然村之间分散,加上1米左右宽的村道年久失修,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随后村干部带着记者来到村道改造工地。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加强村民之间的联系,村道改造势在必行。“这条路是连接板桥和洪家畈自然村的,道路长约220米,在村两委的监督下目前该工程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之中……”村干部介绍。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村里早已有了计划和安排。“村里准备深入挖掘1500米河道的资源,在河道下流建一个1米高的堤坝,充分利用河道平坦的优势,发展石斑鱼垂钓业,同时沿河上游建些农家乐,游客可以在那里自由烧烤和品尝农家土菜。通过发展农家乐,让村里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与此同时,我们打算建一个大型公园,公园里安装凉亭、健身器材及绿化带等,每天由文化员给大家教舞放歌,让老百姓在农村也像城里人一样跳跳舞,放松放松。”

  听着村干部的描绘,记者能明显感受到,党的支农惠农政策不仅使村民们住上了新房,而且水、电、路、通讯、广播电视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备,也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群众发展生产、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