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乡镇动态
守在村里防火,下雨才敢出村门——龙川村森林防火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14-02-06

守在村里防火,下雨才敢出村门――龙川村森林防火现场见闻

  千岛湖新闻网讯(记者 方俊勇)2月6日上午9点,姜家镇龙川村里细雨飘飘。望着被春雨润湿的山野,村支书刘虎明和护林员方华青都长长舒了一口气。都说好雨知时节,这场春雨的到来,消除了山林火灾的可能,让所有人都喜上眉梢。

  龙川村和我县西南的龙川湾景区比邻,人口虽然只有400多,但是却拥有山林面积6000多亩。由于这个春节期间天气干燥,各地大小火灾频频发生,该村两委干部为此时刻绷紧着神经。村支书刘虎明新上任才2个多月,为了森林防火工作,这个春节放弃了外出拜年,一直守在村里。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村因为山林面积大,又和景区挨着,情况就更加特殊。以前每年正月都要去开化丈母娘家拜年,今年情况特殊嘛,就取消了。幸好亲戚朋友们都很理解我,没啥抱怨。”刘虎明说,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他们村里实行了村干部每日巡查制度。每天安排5值班人员,沿就沿着村道、公墓开展选茶。

  村口忽然想起了一阵机动车的轰鸣。“是镇里的防火巡查人员来了。”虽然还没有看到人,但是刘虎明却一口道出了来者的身份。果然,他的猜测没错。深红涂装的林业消防工作用车上传来一个大声音:“下雨了,高兴吧!不过几天后就要元宵了,村里巡查不要松懈啊!”

  对于镇里的防火巡查人员,刘虎明十分敬佩。“他们有些人本来没有安排值班,不过因为今年防火形势严峻,从大年初一开始就自愿上岗了,每天开着车要跑好几个村子。拿我们村来说,他们一般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各来一次。”

  “昨天和前天,天气预报一直说要有雨但却没有下。今天总算下雨了,而且之后几天是既下雨又降温,我们终于敢出门了。如果情况继续好转,我打算抽空给亲朋好友拜个晚年了!”刘虎明说。

  记者从县气象局了解到,根据6日10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后几天我县将以阴雨天气为主,从8日开始,平均气温将急剧下降。虽然今后天气利于防火,但是依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森林防火,不要在野外用火,同时不要在野外燃放烟花爆竹。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方志隆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