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乡镇动态
乡村文化礼堂 正月很热闹
发布时间:2014-02-11

乡村文化礼堂 正月很热闹

  章村文化礼堂  文化大会餐

  鞭炮响起来,锣鼓敲起来,欢喜的人们闹起来。从正月初一开始,姜家镇章村就成了欢乐的海洋,村民们依托着文化礼堂,闹起了新春。

  章村是我县首批村级文化礼堂建设试点村之一。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建成了一个礼堂、一个讲堂、一个农耕文化馆,此外还有书法研习馆、文化展览馆等活动场所。这些场地建成后,已经成为百姓开展文艺活动的最佳场所。

  其中正月初二这一天,该村的文化礼堂内开展了一个全村人都关注的重要活动――章村春节联欢晚会。

  随着夜幕降临,礼堂内的舞台上灯光璀璨。在锣鼓声中,该村自编自导的春晚拉开帷幕――唱歌、跳舞、小品、乐器表演……各种各样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让人目不暇接。此外,在晚会上,村两委全体干部还要向全村人拜年,让村民们大呼有意思。

  “其实这已经是我们村第二次办春晚了,第一次是在去年的春节,节目有男生独唱、女生独唱、古筝弹奏、小提琴演奏、小朋友互动等。今年我们的节目有了更新,数量达到了17个,由于表演的人都是自己村里的‘达人’,所以很受大家欢迎。”村党支部书记章宁汉表示,等到春晚结束,这个礼堂就成了大家的活动场所,几乎每一天都有人前来跳舞。为了满足大家的娱乐需求,村里还专门安排了一个人开展管理。

  和其他村子的文化礼堂相比,章村的农耕文化馆、书法研习馆最有特色。

  在这个有两个教室大的农耕文化馆内,记者看到了目前农村已经不常见的许多事物:马灯、锄头、旱犁、古床、竹篾筐、水车、铜壶、小石磨……章宁汉说:“现在农家的这些工具是越来越少了,所以我们就将它们集中起来,让年轻人认识一下。这个春节里,每天都有很多年轻村民和孩子前来参观!”

  书法研习馆就在农耕文化馆一侧,也是春节期间的热门场所。由于爱好书法的村民多,正月里,常常有人相约而来,一起切磋书法。

  “我们村是以文化礼堂创建为载体,以忠孝文化挖掘整理为抓手,以民间文化活动为主线,来不断丰富提升文化礼堂创建的内涵。”章宁汉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成为了一个集礼堂、讲堂、文体活动场所为一体的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 

  (记者 方俊勇)

  漠川文化礼堂 歌声在飞扬

  1月30日,夜幕降临,富文乡漠川村的村民们沉浸在欢笑声中,文化礼堂里锣鼓声开始响了起来。“以前,晚上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在外面打麻将。村里的文化礼堂建好后,大家晚饭后都会聚集在这里,跳跳舞、打打鼓,玩得很开心。”在除夕夜,年近60岁的方月林满脸喜悦。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文化礼堂,村里的赌博现象消失了,唱歌、跳舞、拉二胡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看到,礼堂墙上张贴着村庄照片和简介。“这是我们村里的骄傲。”该村党支部书记方福东介绍,该礼堂以原村大会堂为基础,集“学习、活动、培训以及聚会”功能于一体。

  “村民每天晚上都来跳排舞。” 村民有健身舞蹈队、村民乐队等队伍,通过各自的兴趣爱好自发组织并坚持练习,为村里的精神文化建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促进了村风文明的提升。

  方福东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空闲时一到晚上,文化礼堂歌舞不断,老百姓赞不绝口。“村里的工作推进容易了,村干部工作也顺心了。”

  “恭喜你发财,恭喜你精彩……”方书记的话还没讲完,一阵旋律活泼的歌声在村文化礼堂里响起,叫好声、呐喊声不时传来。原来村里正在举行卡拉OK演唱活动,一位村民为到场的老人们唱起了他最喜欢的刘德华的歌《恭喜发财》,博得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乡文化员唐增产告诉记者,仁孝文化是漠川村最主要的特色,该村文化礼堂是一个综合性文化场所,能够满足村民举办文化节庆、文明礼仪、文体活动以及议事集会等功能需求。同时,村文化礼堂也是展示村庄形象、历史故事,传承孝义文化的重要场所。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礼堂里面的各项设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村民展示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鼓励大家向榜样学习,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方福东说,目前村里已经排出了文化礼堂全年的活动计划,目的就是通过这些常态化活动的引导,在村里掀起文明礼仪新风尚。

  (记者 邵建来)

  黄村文化礼堂 精神好家园

  2月3日夜幕降临,在梓桐镇黄村村新建的文化礼堂前响起了悠扬的活动配乐。原来,一场热闹的村庄驮会(驮会:是由板凳龙、竹马、大头合和舞等众多节目组合而成文化大盛会,因活动中往往要肩驮板凳、身扎竹马、头顶面具等故而总称为“驮会”)在此拉开了帷幕。

  现场人潮涌动,最吸引人的是村里的板凳龙。村民说,前为龙头,后为龙尾,其余为龙身。舞板凳龙时,各家各户要将平时放在自家保管的一条代表龙身的板凳抬出来,前后拼接成长龙,板与板之间用一木棍相连,每条板凳上扎着花灯,寓意吉祥如意、欣欣向荣。

  舞龙的时候,花灯内点燃烛光,形成一条长长的灯龙,每人各举一凳,另由一人举宝珠逗引龙头行进,众人协调行动,节节相随,时起时落,穿来摆去。队伍经过之处,道路两旁群众都自发引燃鞭炮,夹道相迎,虔诚接龙,其场面壮观异常、热闹非凡。

  “去年4月,我们启动了文化礼堂建设,内容有村庄介绍、舞台装修、电子设备安装、桌凳的配备等等,面积有640平方米,显得时尚大气。”村支部书记黄笑卫颇显自豪地说,有了这硬件设施一流的文化场所,乡亲们可高兴啦!“文化礼堂能够培育乡村精神文明新风尚,大伙儿隔三差五地自发组织一场场跳竹马、拉二胡等活动表演,吸引了四邻八乡的乡亲赶来欣赏,黄村村的新面貌也让他们赞不绝口呢!”

  黄村村改建了原有的文化中心,建成了文化礼堂,并特设含村史村情、乡风民俗、最美人物、美好家园、实绩荣誉五个方面内容的“五廊”,展示村庄形象,传承村庄文化。截至目前,文化礼堂已经开展了春泥计划、微心愿认领等7次活动。这座精神家园正悄然改变和丰富着村民们的生活。目前,黄村学堂建设已顺畅竣工,完成了60平方米农家书屋建设,藏书达2000多册;配套了电子阅览室、多媒体学习室,以及电脑、电视机、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以满足村民和党员学习培训需要。

  “我们希望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文化礼堂,并非只是开会、听讲座、跳排舞的场所,更是布局于整个村的文化中心。”村委主任黄春祥说,接下来,黄村村将继续依托文化礼堂优势,进一步打造“农民读书”特色文化,使“以书增智、以书提能、以书会友”的氛围愈加浓厚,“书”进寻常百姓家,“香”飘百姓头脑里,“果”结百姓精神中,形成一条植根于黄村村的乡土精神脉络。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郑国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