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尚学之风盛行的简门村
发布时间:2014-04-04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山村简介:简门村紧靠汾口镇,全村共175户549人,虽然耕地山林资源不多,但是由于和城镇浑然一体,发展前景看好。近十年来,在支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全村经济社会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目前,该村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现象,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此外,由于该村读书之风盛行,越来越多的农家孩子正走出大山。

  “我们村之所以叫作简门村,是有原因的。据说在明朝的时候,有一个叫郑简的人带着一些族人来到这里住下,经过几百年的繁衍,形成了村庄,所以人们就把这里叫作简门村。郑简就是我们村的老祖宗。”来到简门村,当记者问及该村村名时,村党支部书记郑家义这样告诉记者。

  郑家义带着记者在村里的小巷子里转悠。和汾口镇的其他村子一样,这里的村子布局呈现“井”字型,巷子都特别窄。

  “我们村最大的特色就是读书风气特别好。”郑家义说。推开一家农户的大门,郑家义和该户的主人郑名春打起了招呼。郑名春已经73岁了,老伴也有68岁。郑家义说,在读书方面,这一家就是该村的典型。

  原来,郑名春一共有三个子女,其中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他的三个子女都是本科生呢!其中大儿子在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小儿子现在是浙江医科大学的博士生。”郑家义说。

  当记者问起郑名春是如何培养出三个大学生时,这位老人言语中很是感慨。他说:“我只读过高小,老伴从来就没有上过学。因此自己读书少,吃了很多苦头,所以有了孩子后,就下定决心,只要孩子肯读书,再苦再累也要把他们培养好。”

  郑名春的老伴回忆说,为了让孩子上学校,她几乎每年都养5头猪,连续几年的端午节没有吃过一个鸡蛋。由于开支较大,郑名春用210元钱买了一台人家报废的拖拉机,自己修了修就上路开,从26岁到53岁,一共开了27年。“当时新拖拉机要4000多元一台,买不起呢。”

  可敬的天下父母心!记者感叹不已。郑家义说,郑名春家仅仅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而这样的例子,该村还有许多。

  “以前村里穷,支持不了孩子们。现在村里孩子只要考上淳中和大学,我们就各自奖励500元和800元,钱虽然不多,但却是村里的一片心意。拿去年说,我们村,考上淳中的有3个,考上大学的有5个。”郑家义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简门村,大学生已经有五六十个了,对于一个人口仅为500多的小村来说,这样的比例已经是相当高了。这些村中子弟们,有毕业于北大的,有毕业于浙大的,也有毕业于其他知名大学的,可谓是名校“集中营”。

  除了读书风气盛行之外,简门村的消防队同样引人关注。原来,早在2008年左右,该村就成了一支半专业的村级消防队。这支消防队有20多个成员,成员以简门村为主,其他人则来自周边村庄,配有齐全的消防设备。几年来,他们参加过多起火灾的扑救工作。

  “2010年的浮林火灾,今年年初的宏鲍火灾,我们都参与过扑救。到现在为止,已经参与扑火近百次了。”郑家义说。

  旁边的一位镇干部告诉记者,简门村消防队是该镇一支成熟运作多年的消防队伍,目前镇里正在筹建的还有4支,打算以该村消防队为样本。

  在采访的最后时间里,郑家义还谈起了村里的民生建设项目。他说,去年该村完成了太门自然村污水处理纳管工程,全村安装了华数电视,完成了水北两里塘生产路硬化,四明塘清淤和护栏工程也完工了。今年该村打算把村里的老茶园改造升级一下,同时把进村的路也拓宽一下。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