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美丽黄村人和乐
发布时间:2014-05-30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文/摄

  村庄简介:黄村位于梓桐镇镇政府往东0.5公里处,属山区,主要由黄村、下黄村和李家三个自然村组成。黄村现有人口1200余人,300多户, 面积2.5平方公里,是一个美丽富饶而宁静的山村。

  当你走进黄村,你会发现此地处处是景,步步如画。村子坐落在田畈中间,弄巷宽敞而洁净,新房鳞次栉比,一湾半月形的溪水绕村而过, 田野里长满了嫩茶、桑榆,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绿油油的煞是好看。

  村支部书记黄笑卫介绍,目前黄村主要的支柱农业产业有茶叶和蚕桑业,工业方面主要有黄村缫丝厂、粉丝厂。其中,这两个工厂在梓桐镇工业产业中所占比重较大,是重要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黄村的变化很大。村民黄忠喜高兴地说:“过去,村容村貌不仅陈旧,村民建房也全凭个人喜好,既无规划,也无约束,建筑零乱。但在这几年,村里经济发展好了,农民生活宽裕了,村两委也根据新农村建设要求琢磨开了,怎么样把我们的村容村貌改善一下。”

  2014年,黄村村座座山农居点开工建设了,一期共有8户。目前,所有房屋已完成两层框架建设,预计春节前可以入住。这也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两委坚持新村建设与老庄整治并重的原则,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村干部介绍说,去年,村里投资2万多元建起了68座公墓;投资3 万元完成了垃圾填埋场工程;投资7000多元完成了村民屋前多年遗留路水沟工程;同时实施了村大会堂修复工程和村污水处理工程,并加强了 环境洁化,通过设置专职保洁员,实行了垃圾分类试点,集中清运,分别在全村各个农民居住区建立垃圾池10座,还对全村8口当家塘进行清淤整治,并砌筑水步跳,既整治了环境卫生,又方便了群众;目前村里服务也逐渐社会化,实行为村民服务代理制,为农民代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

  在村中央,一个崭新的农民文体活动广场扑入记者的眼帘,只见高挺的篮球架、平实的乒乓球桌……简直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农村!刚从外面打工回来的村民李海飞身穿运动裤,不停地拍打着篮球,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他一个箭步冲向篮板,将球投了过去,命中率还不错。 他一边拍着球,一边兴奋地说:“我喜欢打篮球,还参加了村里的篮球队,只要一回来,手就痒痒的,就想来玩几下。”

  2014年2月,启用了新建的文化礼堂,占地640平方米,这里是村民开大会、办文艺节目、民俗活动的重要场所,村里还成立了梓桐镇竹马、腰鼓等班子,村民杨树根高兴地说:“村里兴建文化礼堂,大大丰富和提高了我们农民的精神生活,也促进了我们村的文化事业发展,我们这些乡下人再也不为没地方去而发愁了。”

  与此同时,该村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他们一方面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引导部分农民种植黑木耳、草莓等经济作物,拓宽增收渠道 ;一方面抓住规划引领,完善座座山农居点旅游规划,力争把黄村建设成为集观光、休养、体验互动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景区。

  民富、村美、产业旺,勾勒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