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风情无限富德村
发布时间:2014-06-24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山村简介:富德村是石林镇政府的所在地,整个村落沿溪临湖,拥有276户875人。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该村今年来各项产业发展迅速,农民快速增收,村庄的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如今的富德村,一派水乡风情,不但是石林镇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型示范村,而且也成为了镶嵌在淳东千岛湖畔的一颗明珠。

  这里真美!这是记者6月10日来到富德村后的第一感觉。

  一幢幢现代和古风融合的房子整齐排列在公路的两侧,花圃、草皮、凉亭、廊桥点缀在四周,给人的感觉仿佛是在一个开放的自然景区。富德村就这样让记者吃了一惊,让人怎么也难将眼前的景致和两年前的记忆结合起来。

  两年前,记者也来过富德村。当时的富德村正在修河堤,整个河道就是一个大工地。村里除了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剩下的和其他村子没啥两样。没想到,才过短短的两年,富德村已经焕然一新。

  站在村口,除了一块刻着“风情小镇石林”的巨石,最显眼的便是那座横跨溪流两侧的宏伟廊桥了。这座名为“赋溪廊桥”的六孔石桥上有两层木质仿古建筑,看上去古色古香,实际上却是一个现代作品。“桥是这几年刚建的,桥上的建筑很精致,可以爬上第二层观景。登上廊桥的二楼,远处是湖水,近处是村庄,景色很不错。”一位村民介绍说。

  从村中公路往湖边走,记者发现这里有很多亲水景观设施。整个村落的沿湖地带,就是一个“富德版”的景观飘带:石质阶梯从高处延伸到河滩,湖堤都为平整的石头砌成,附近还安装了木制的景观护栏,护栏靠里一侧的绿化带中,则遍植了一些花草,看上去就像是临湖公园一般。

  在村头,还有一座六角凉亭,亭柱上写着一副对联:赋溪源富德竞芬芳,千里岗石林耸峻秀。亭中,一个村民正依着柱子半躺着小睡,看上去异常悠闲。

  “风情小镇建设是我们镇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富德村是建设的重点。根据县域总体规划、石林镇总体规划、石林镇旅游总体规划,对风情小镇建设提出了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具体要求。一期工程在去年年底就完工了,工程共包括了景观防洪堤改造、集镇线路上改下、外立面改造、标识标牌统一、文化广场建设等五大工程,总投资有2000多万呢!”说到风情小镇建设,富德村的党总支部书记邵小平充满了喜悦之情。

  邵小平告诉记者,风情小镇建设给富德村带来了巨大变化,这几年来该村紧紧抓住机遇,以此为契机全力加强各方面建设。在廊桥靠里一带,记者看到了一片已经结顶的住房。邵书记表示,那就是该村的农民集聚区住房。“一共有64户,已经全部结顶了。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弄差不多,估计集聚村民可以住进去过年了。”

  交通方便、基础改善,村里的经济发展如何呢?面对记者的提问,邵小平表示,该村的集体经济主要靠项目带动,由于附近农夫山泉基地和村里一些来料加工工厂的存在,该村的大多数青壮劳动力选择了近家就业。“村里的人有的在农夫山泉里干活,有的在木竹初加工企业干活,还有的从事工艺品加工,就业问题不大。”邵小平说。

  富德村在通往石林景区的必经之路上,因此该村的农家乐也发展得不错。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的农家乐已经有四五家,客源主要以建德方向为主,当然也有千岛湖镇方向的自驾游和驴友前来。对于农家乐今后的发展,许多村民都充满期待。在他们看来,随着石林景区知名度不断提高,加上自驾游、骑行运动的发展,作为一处关键“驿站”的富德村,完全可以把农家乐、乡村游做大做强。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