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余家村:村庄整治变靓丽
发布时间:2014-08-07
山村会客厅:余家村:村庄整治变靓丽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山村简介:中洲镇余家村2007年由原余家、富川、扎坑、冷水坑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现有460户,人口1532人,区域面积1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8亩,山林20552亩,其中生态公益林9753亩。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618元,主要经济来源为种、养殖业及外出务工。2007年被杭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街道干净了,村庄漂亮了,老百姓乐了,出门越来越能感受到城里的生活了。”这是余家村村党总支书记程名山的一句肺腑之言。几年前,村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脏乱现象到处可见,有的村民柴草乱垛、粪堆乱堆、垃圾乱扔、污水乱倒,村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1年余家村被列为中心村,结合中心村工作,村里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提升村庄环境卫生面貌。程名山说,为了让村民重视,行动迅速,村里给每户都下发了通知单,要求各家各户对房前房后的柴草、土堆等迅速清理掉,让他们认识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以及带来的好处,近两年村里积极响应上级政策拆除危旧房、厕所达万余平方米,尤其自去年以来,村两委共把关拆除了8000多平米的旧房(已建新),其中强拆了3000多平米的建新未拆旧的房屋,严格执行农村建房一户一宅政策。

  走至村中心位置,一座颇有气势的中心广场展现眼前,64岁的村民王振国比划着说:这片区域曾经是村里破败房最集中的地方,而原先住在这个片区的群众很多都住进了集聚房。”夜幕降临,广场便成了全村最热闹的活动场地,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去品味去享受惬意的生活。每晚,周边村民如赶集般前来跳广场舞,也让村民颇有“面子”。

  “村容村貌改善了,这只是工作开展的第一步,关键还是要带领村民致富,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程名山说。

  2011年,经过多方努力,村里投资230余万元,新建起一座长80米、宽8.5米的跨溪大桥,随后余家、富川自然村污水池完成,容积180余吨,村里开始截污纳管,另外群众盼了多年、等了多年的黄沙滩干水渠引水工程完工,村庄基础设施、交通状况极大改善,结合中心村建设,余家人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不等不靠,现事现做,架设路灯,流转土地发展种植早生良种茶100余亩。

  谈到如何致富村民,村干部介绍,村里大部分村民以务农为生,农闲时节则外出打工挣钱。但由于无组织无技能,村民不仅挣钱少,找活儿也难,下一步,余家村准备将协作项目用于周家山林道建设,路基工程几年前已经完成,明年将进行弯道拓宽与硬化,预计需投资几十万元。项目建成后有效保护林业资源,减少水土流失、维护林业安全,对本村村民林业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同时可以增加林木附加值,促进林农增收。另外,今年利用生造地引进了一家瓦洱登家庭农场,现120亩标准化葡萄基地已成形,据该农场投资者余老板介绍说,整个农场将向生产、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基地发展,预计总投资将达上千万元。

  “村里这两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富了,村庄美了,大家的生活蒸蒸日上了,这就是好。”63岁的村民何永福用一个“好”字表达了他的幸福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