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面对工作压力如何释放?
发布时间:2014-09-17 09:43:08
面对工作压力如何释放?

  不知从何时起,“压力山大”成了上班一族自嘲的流行语。

  缓解压力最常见的方法就是放松。中国老话说“一张一弛是文武之道”,西方谚语讲“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其实都是一个道理,一个人只要有两三种确实可以使自己身心得到放松的爱好,一般工作带来的紧张也就没那么可怕了。

  去年毕业于湖州师范学校的小周,参加了多场毕业生招聘会,投递了不少的简历,终于被上海一家外贸公司录用了。进入公司并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小周发现,老板经常要他们加班,且由于专业不对口,他的工作任务时常无法完成。面对工作压力,他感到束手无策,渐渐地对这份工作的兴趣也不大,想要调整找份更合适的工作,但是他又不敢贸然跳槽,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加上之前有过较多次的面试失败,他对自己能否找到更好的工作很疑虑,他还想去充电,但是自己的工作繁忙,很难兼顾好两边,因此他时不时在微信上诉诉苦。

  可以说,压力多种多样,绝对的轻松是不存在的,而且适当的压力能够帮助人以更积极的姿态完成工作,自我提升。而现实中一些人因承担着过度的压力造成失眠、暴躁、抑郁等,甚至仇视社会,为此如何缓解压力,更好地工作、生活,就成了许多上班族所追求的。

  在县一医院上班的余女士认为,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一些人有着过多的工作量和较重的负担,担心失业、与亲友疏远、对自己的发展前景担忧、自信心受挫等,表现为有些人绷着脸不苟言笑,有人说大脑晕晕胀胀的,有人感觉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都在思考着工作问题,这些慢慢累积的郁闷、紧张情绪不仅会导致心理方面的不适,个人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网上一份调查显示:近八成上班族每天都会有压力,不过有六成人表示工作中虽然有压力,但是会适时地释放压力。

  工作量大了,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若感到压力大,又无从释放,可以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从而缓解压力。”家住清波花园的王女士说,平时可以和好友一起组织郊游,也可以饲养宠物、适时玩玩游戏、练练字、逛逛街,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自己感到有压力,那么身边的人也会感受到压力,这种坏情绪会感染的。

  退休教师方永成觉得,善于沟通也是打开心扉的关键,在工作上,倘若遇到困苦,遇到不被理解或被误会,不少人都会选择沉默面对。久而久之,会导致“身心俱疲”,从而影响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沟通,是压力释放的关键因素,很多人就是因为缺少沟通,而导致误会升级,压力也会随之升级。”方永成说,可以和朋友、家人多多交流,在工作上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可放下偏见,和当事人多沟通。

  在机关单位工作的陈先生对于压力的释放有自己的办法。“减压的关键在于调整好自己的心情,让工作进入自己的掌握中,让自己在工作中感觉到快乐。”陈先生说,减压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美食、运动、休闲娱乐等,不过这些减压方法最终只是部分减轻工作压力,最根本的还是要懂得如何转化压力,变成工作的动力,从工作中看到自己的价值,从被动地工作转变为主动地享受工作,从而不断为自己倾注工作的活力。

  陈先生还提出一个建议,如果压力大想发泄,请多加小心,宣泄应该成为一种情绪清理行为,而不能让同样的压力再次将自己笼罩。(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