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孝心从温柔说话开始
发布时间:2014-09-17 09:54:57
孝心从温柔说话开始

  赵女士告诉街坊,因为对新买球鞋的样式不满意,儿子发脾气,闹得她很烦闷。笔者觉得孝行应该从娃娃抓起,使孩子潜移默化地接受行孝教育并落实在行动上。让孩子讲文明、懂礼貌,在家里孝敬长辈,不与家长顶嘴、帮家里做事,多与父母交流。

  有的孩子不愿与家里人多说话,个别性格倔强的孩子甚至认为家长的关爱“很烦人”,回到家只顾上网,或不停地玩手机。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不少学生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疏远了长辈,淡漠了亲情。

  曾看过报道,年仅12岁的男孩邵帅知道妈妈患有白血病,不但坚持把自己的骨髓移植给母亲,而且小小年纪的他便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还有一位小伙子为了圆残疾妈妈的旅游梦,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徒步3360公里,从北京走到了云南的西双版纳。他们的孝心感动了大家,是青年人孝敬长辈的楷模。对孩子开展以孝敬父母为核心的感恩教育非常必要,要把“沟通”摆在感恩教育的中心,家庭里让孩子把自己的心里话敞开来,再听听父母的讲述,从了解到感动,及至懂得感恩。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不求回报的。子女们忙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但不能忘记感谢在追逐中给予自己力量的长辈,要及时把爱大声说出来。体谅父母的辛苦,不要把学习上的压力和情绪带给他们。也许以前说过伤害父母的话,深深地刺痛了他们,如果现在想明白了,就去跟父母道歉。和父母说话时,声音要温柔。想让妈妈开心,就在妈妈做饭时当一个帮手,或陪妈妈逛街,走一走锻炼身体,还能尽一份孝心。有空耐心听爸爸讲述自己的故事,与他共同分享艰难的人生经历,这就是尽孝,就是最好的礼物。

  孝敬长辈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当今社会的价值取向。孝心不能只是嘴上说,而要敢于付出努力的行动。面对逐渐老去的父母长辈,请你赶快放下手机,少玩游戏,多与他们聊聊天,讲一讲看到听到的新鲜事,摆一摆自己取得的成绩和设想,专心吃饭,专心做事,不要当“屏奴”,不要让手机影响你和父母的感情。孝敬父母,一边要对爸妈好,一边不能让爸妈为自己担心,自己身体要管好,自己的学习也要管好。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个顺从,父母亲想要的东西,就那么简单。 (徐一马)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