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今年秋季长 秋燥要谨防
发布时间:2014-09-24 09:28:12
今年秋季长 秋燥要谨防

  叶落而知秋,但今年似乎叶未落,在阵阵阴雨过后,已经让人感受到秋风送爽的凉意。秋燥作为秋季的主气,相对春夏,更显得风干物燥,需要我们的身体做一些特别的调理才能适应这样的气候特点。

  今年的秋季很长

  今年的秋天来得特别早,并且跟以往相比,今年有一个闰九月。

  闰九月,即一年中出现了两个九月。也就是说,今年从9月24日到11月21日是罕见的“闰九月”,这59天都属于农历九月,因此农历上的入冬时节会推迟。也就是秋天来得比较早,也比较久。

  闰九月很稀少。据了解,在2020年前的200年中,仅有1832年和2014年出现。而下一次的闰九月将会在2109年。

  秋燥有哪些表现

  有医生介绍,长时间的秋天,秋燥会相对更加明显。而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体感反应包括口干、身体起皮、手足皲裂、口腔溃疡、流鼻血等。

  在秋燥反应中,首当其冲会受伤的是肺部。“肺喜润恶燥”,秋燥侵袭人体极易伤肺;“口鼻为肺之门户”,口喉部位也是最容易判断身体是否干燥的地方。口喉部位干燥,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干痛等症状,有些人会干咳,声哑气喘不停,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或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症状。而很多女孩子,一到秋天就容易掉头发,这其实也是因为秋天干燥,人体血液循环变差导致的。

  如何正确应对秋燥

  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对付秋燥,喝水很重要。但喝水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各种饮料因为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不建议多喝;而补充水分以喝温开水为最佳,还可以在开水里面加些蜂蜜,蜂蜜所含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在秋天经常服用,有利于神经衰弱、冠状动脉硬化、高血压、肺病等疾病的康复,并起到润肺、养肺,防止秋燥的作用。但小孩以及一些患有糖尿病、子宫肌瘤的市民,最好不要服用蜂蜜。

  此外,秋季还可以将百合、山药、米仁等煮粥喝;适宜食用西洋参、北沙参、麦冬、银耳、铁皮石斛、玉竹等滋阴润肺之物;果蔬方面要多吃萝卜、苹果、莲藕、荸荠、梨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秋季要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和肥腻的食物,防止加重秋燥症状。

  而部分市民十分尊崇的“春捂秋冻”方法,其实也并不适用于每个人。在昼夜温差较大的秋季,老幼以及自身抵抗力差的市民还是应该注意保暖。特别是在人体产生“秋乏”的疲惫感后,更要注意休息,早睡早起,最好能够中午适度午休,保证每天的睡眠充足。

  (记者 王筱倩)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