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支公司以农险农网发展推动产能升级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4-10-10

淳安支公司以农险农网发展推动产能升级上台阶

  淳安县面积4427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八山一水半分田,加上国家AAAAA级千岛湖风景旅游区环境保护因素,工业产值比重低,淳安县也是浙江省经济欠发达县。全县45万人口,农业人口占比82.48%,在杭州地区属典型的农业县。近几年陆陆续续十几家财产险公司在这里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了“僧多粥少”的竞争局面。淳安支公司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业务的发展,因地制宜地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农网平台建设推进农村分散性业务的发展,并通过开办政策性农险,进一步加强了与县委县政府、发改委、林业局、农业局及农险办等各级政府机构、部门的紧密联系,为非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2007年开始,支公司参与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能繁母猪保险至今,先后又拓展了政策性油菜、小麦、水稻、生猪、蛋鸡、毛竹、生态公益林火灾保险、大棚蔬菜保险以及浙江省特色产品养蚕保险,借助农险平台一直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同时培养了一支展业热情高、沟通协调服务良好的农村基层保险联络员队伍,为农村分散性业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一、加强与县委县府的沟通联系,推动多项分散性业务通保。

  1、以各乡镇为单位统保全县农房。2013年承保114473户农户农房,每户10元收取保费114万元,简单赔付率44%。2014年承保114512户农户农房,1-5月赔付84100元。

  2、借助农网平台,加强与县交警大队合作,承办全县五小车驾意险业务。2013年收取保费1719158.49元,支付赔款253419.81元,简单赔付率14.74%。2014年1-5月,收取保费964351元,支付赔款50744.54,简单赔付率5.26%,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营成果。

  3、因地制宜创办政策性养蚕特色险种,促进农网产业升级上台阶。养蚕业是淳安县的支柱产业,根据省市政府关于鼓励开展特色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的相关要求,淳安支公司在杭州市分公司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推动调研,2013年1月16日《淳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将政策性蚕桑保险列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解决1.6万养蚕农户的养殖风险防范问题,并积极向省市级农委及发改委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5月经省发改立项下文,成为浙江省政策性特色品种第一单。2013年,16002户养蚕户参加投保,承保蚕种116777.3张,收取保费410余万元,简单赔付率24.9%,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杭州市戚哮虎副市长对淳安县的政策性养蚕险取得的显著成绩,专门做了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4、积极通过政府承办农村农民建房险业务。积极响应淳安县“无违建县”活动,对集中性拆违拆建开拓思路承办统保,改变分散性展业模式,结合地方政府拆违拆建时间、范围、进度要求,积极沟通以乡镇为单位统保建筑施工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按拆房建筑面积承保施工人员意外险,2014年5-6月收取保费60万元。

  5、借助渠道,拓宽非农业务发展。针对信用社、邮政部门在农村的渠道优势,积极加强沟通联系,签订代办协议,分片定人定责联络信用联社分社、邮政支局,对车辆险、企业财产险、责任意外等险种予以拓展。2013年依托信用社渠道拓展分散性业务759846.5元。

  二、亮点及意义:

  支公司近年一直保持了业务的快速稳定发展,在保险主体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市场份额连年提升,重新夺回了半壁江山,行业地位不断提升,稳稳地把握了市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同时经营效益不断提升,连续七年荣获省级经营管理奖。并荣获总公司县域学泊头先进单位、农村保险优质服务奖、三农综合保险发展规模贡献一等奖,总公司标杆县区支公司等各项荣誉。在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扩大了人保品牌认知。营造良好的展业氛围,支公司不断为业务拓展打下的良好的社会基础。在县电视台《新田野》、《金融视窗》等栏目制作专栏,讲解普及政策性农房农业保险知识、险种宣传、出险注意事项,理赔知识宣传、增值服务宣传。大面积自然灾害或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发生时,及时组织现场查勘赔付,如2008年的630洪灾、2010年718洪灾,做好理赔服务同时也借助县域电视台、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在全县出租车LED广告平台发布“服务你我他,满意在人保”“人民保险,服务人民”“中国人民保险,保障高品质生活”等宣传标语,员工私家车张贴“PICC”公司标识,统一营销部标识形象; 持续做好对乡镇、部门、客户等走访慰问工作。 同时,积极参与地方共建,持续做好春风行动、结对扶贫、社区共建、防汛防灾等一系列地方共建活动。

  二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地进行农村网点的铺设延伸工作。全县各乡镇分布分散,结合实际情况下发了加大三农保险网点建设扶持力度的相关文件,完善考核细则,多举措推进网络阵地建设。在重点乡镇营销服务部的基础上,分别在人口相对集中、有市场潜力的乡村设立三农保险联络站,行政村设保险服务点,设窗口挂牌服务,截止2013年底,支公司在全县23各乡镇共设立6个营销服务部、13个保险服务站,在425个行政村建立保险服务点,形成了以点盖面的机构、人员网点全覆盖,满意服务得到了当地农民和政府的热烈欢迎和支持。同时,积极做好人员的培训,每季组织农村展业团队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沟通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鼓励拚搏奋进、周到热心的工作热情。

  三是强化严格管理,落实服务细节,创新服务举措,树口碑赢得信赖。强化执行力,落实重要单证、操作规范、服务举措的细节要求,完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考核机制,不断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狠抓理赔速度、理赔质量和客户服务规范,严格践行理赔承诺。落实细节避免出现客户理赔多次往返奔波,特别是对农村业务,强调一次性上门查勘、收集单证,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特事特办,落实服务举措,以实际行动赢得农民信任,创满意服务。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