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夜跑 健康生活的又一选择
发布时间:2014-10-23 09:39:18
夜跑 健康生活的又一选择

  夜幕降临,当大多数人都在家中尽享天伦,或是跟朋友聚在一起happy的时候,他们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放松身心,开始在城市里奔跑。

  夜跑最先兴起于欧美国家,它有个好听的英文名――FunRun(快乐奔跑)。如果留意一下周围的朋友,你会发现夜跑人群无处不在,跑步是最简单的有氧运动方式,而夜跑,让上班族在下班之余有了便捷的新选择:不影响工作,不会占用太多时间,可以锻炼,可以减肥,纯自然,低碳环保,还不用花钱,而且这种运动随意自在。

  为什么夜里才跑?有了近三年夜跑经历的刘先生回答很直白,“因为白天要上班。”刘先生说,常坐在办公室,对身体不是什么好事情。面对各种压力,业余时间应该舒缓下身心,晚上有时间,夜跑正合适。

  没时间是一个理由,晚上可以看到城市的另一面则是另一个理由。从事财务工作的余女士说:“其实也尝试过晨跑,但总觉得没有夜跑舒服。白天熟悉的景物,到了晚上却有完全不同的景象,这种感觉很舒服,而且夜跑时间相对宽裕,自由度很大,跑完回家洗个热水澡对睡眠也有帮助。”

  “有次晚上的视线不是很好,在夜跑时,曾不小心踩中路中央的一块石头,右脚崴了一下。”余女士说,“当时只是有些痛,站起来往家里走,没想到第二天起床后发现脚踝肿了,疼得都沾不了地。”那什么样的路线适合夜跑?余女士提了两个关键词:空气好、安全,尤其是女性,不要选择人迹罕至,缺少照明的线路,最好选择有摄像头监控的区域,一般自己会在梦姑路那一段路上跑,不过千岛湖夜景处处有,而且有水有树的滨水景观带多,市民还是有很多选择的。

  而刘先生每次夜跑都会戴着耳机出门,“夜跑有惬意,但这份惬意也要敲响安全警钟。夜跑环境一般光线较昏暗,加上戴上耳机注意力易分散,难以留意路面车况,所以刘先生建议夜跑的市民最好选择荧光或颜色鲜艳的运动服装,让自己醒目易见。

  有资料显示,清晨起来,人体的器官还没完全苏醒。相对而言,心血管比较脆弱的人晨跑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经过一个白天的工作或者活动,到晚上,人的体能慢慢适应释放,这时候运动比清晨更能调节心理和精神的状态。因此,对于有减肥需求或者失眠的人来讲,夜跑是个不错的选择。微微出汗后,冲个热水澡,保证一觉睡到天明。

  虽然夜跑时髦,但不少人也担心这样的运动方式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县一医院的徐医生提醒,夜间跑步只要做到科学适度,可以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像近几年流行起来的广场舞。如果市民要夜跑,饮食最该注意,一定要避免不吃饭去锻炼的情况发生。“从中午到下班,时间过了6、7个小时,午饭摄取的能量已经基本消耗光,如果这时去跑步,很容易低血糖。”血糖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盗汗;晕倒在跑步途中。不能不吃,也不能吃得太饱,或者吃好后马上就运动,一般饭后至少一小时后再去跑步,有利于身体健康。”徐医生说,饭后一小时内,血液都流入消化系统,此时运动对身体伤害不小。

  (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