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购买“临保食品”需留心
发布时间:2014-11-13 15:45:18
购买“临保食品”需留心

  凡是食品都有保质期,“临保食品”是指那些距食品包装物上标明的最后保质日期较近的食品,当这些“临保食品”还没有卖出去时,商家怎么处理?你可能不知道,不少商家往往以“买一送一”进行搭售促销,但一般不会告诉消费者:搭售的食品已经临近保质期。

  其实,这样的行为属违规。从今年10月1日开始,浙江省开始推行《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试行)》:凡是临近保质期的食品,都需要有明确的标识,提醒消费者注意保质期。

  大家都知道不同的食品有不同的保质期,因此,各自的临保期限也有所不同。按照规定,保质期在一年以上的(含一年),临近保质期为45天;保质期在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临近保质期为30天;保质期在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临近保质期为20天;保质期在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10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上不足3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2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下的,临近保质期为1天;国家有关标准允许不标明保质期的食品,不设临近保质期。

  在新安东路的一家超市,食品零柜区、美容护肤品区有一些促销的牌子,不过没有临保食品的标志。在柜前流连的顾客不少,多数人在挑选。记者看到,两瓶大盒装的某品牌饮料,上面又捆了一小瓶,这一组合的保质期只剩下40余天,一名促销员说,这里没有临保食品专柜,但有打折促销处理的产品区。记者看了看,里面摆放的多是卖相不太好的商品。

  同时,消费者也反映,在日常购物中碰到过商家搞促销,把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作为赠品,并将其与正常保质期食品捆绑在一起销售的情况。捆绑时,生产日期“恰好”叠在一起,或者“恰好”把“买一送一”的粘纸粘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上面,让消费者无法现场查看。

  对于“临保食品”,不少市民认为应该明确标示。住在施家塘社区60多岁的市民洪先生说,如果超市、商店把临保商品都集中摆出来挺好的,感觉商家的诚信度都提升了,老百姓在购买时既能安心也能买到更加实惠的商品,市民余女士对于临保食品持谨慎态度,“如果贪图便宜,一时半会吃不完或者忘了吃,等过期了,损失更大。”

  事实上,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一般质量不会出现问题,但也有个别食品由于贮藏等条件限制,会出现变质现象。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这些“临保食品”时,一定要认真挑选、仔细甄别,避免买到变质商品。

  “临保食品”虽然还不属于过期产品,但是很多消费者买回去后放了一段时间,这样就变成了过期食品,而一些商家也只是以促销的形式吸引消费者,误导了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只图便宜不考虑保质期问题。“很多市民都不大注意商品临保期限,很多保质期短的商品很有可能因为忽视保质期而坏了,这个时候商家进行提醒,一是可以避免浪费,二也让市民对商家产生好感。”千岛湖新闻网论坛网友“爱你一万年”表示,商家要发展壮大,理应抱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而不是想着办法去蒙蔽消费者的眼睛,出于安全的角度,无论超市、小超市或者便利店都应该设立醒目的提示牌,或者口头告知提醒消费者这是“临保食品”。

  有法可依,仅仅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步,后面的路漫长而艰难,目前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期盼也很高,期待临保食品贮藏、销售等企业行为更加规范,这样消费者生命安全也更有保障。     (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