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徐家村:“美丽乡村”建出一片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4-12-11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山村简介:中洲镇徐家村由原来的郑月和徐家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人口1528人。徐家村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自然村郑月村古称木连村,是原遂安县古县城的旧址,村内至今仍保存着上千年的古樟树和古柏群。

  一排排新房整齐地坐落在山脚下,房子后面是葱翠的青山,前面则是碧绿连绵的茶园,清澈见底的小河徜徉流过……很多来到徐家村的外来客,都会为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富裕的生活环境留下深刻的印象。

  依据政策建设基础设施

  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是一种内部的“美”。如何让这种优美的村庄环境处处显现?

  一走进村口,路边的石刻指示牌写着“和谐家园”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谈到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徐先放深有感触,过去我们这没有水泥路,全是泥土路,城里人看到以后连脚都不敢下去。近年来,村里先后实施特色村、精品村改造,通过规划引领,木连历史、游步道、污水处理、景观木桥程、健身广场、古木群保护、庭院整治、老年活动中心及来料加工厂房改造等13个工程项目陆续完成,总投资达1000余万元,优化了村庄交通环境,方便更多的朋友过来旅游、创业、安家。

  交通便利了,事关群众生活的市政配套也要跟上,徐家村在污水、垃圾收集、三格式等日常环境提升工程的基础上,着重做足做好水的文章。沿溪而走,记者看见了一座具有古朴特色的廊桥,倚栏而望,清水如碧,甚是壮观。身旁的村委主任徐承福介绍,有次市领导来徐家村视察,一路走过对溪水大加赞叹,随后还走下台阶,用手捧起水就喝,赞叹真是大山出秀水啊。

  依靠风光打造旅游环境

  美丽的小村,优美的环境,徐家村早已成为都市人心目中的“后花园”。村民徐先勇说,每逢节假日,一些驴友、背包客会来村里走走看看,拍拍古木,特别是每年春茶上市,茶客都会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

  “我们这里最大的优势就是环境好。”徐先放说,去年村里将原先的农用田埂改成了漫步、休憩的情趣小道,这样一来,左边溪水如碧,右边茶园飘香,田园风光的温馨情调增强了不少。

  在徐家村,不得不提村里的千年古木。村干部说,全村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苍翠遒劲的古木群,记者看到,有四棵千年古樟树,两两隔岸相对,另外有三条由几百年古柏群组成的风景带绵延在村头,展现了一道特殊的千年历史脉络。

  说起徐家村最具特殊的,也是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还是沉淀千年的历史文化。据了解,东晋名将、兵部尚书洪绍公归隐于此,根据洪绍公的墓图记载,遂安县最早的县城就建于木连村溪北,距此已有1805年了。几年前,村民在修建防洪堤时,挖出了很多瓶瓶罐罐,如今,村里依旧留存着舞龙的风俗。

  依托资源培育优势产业

  针对丰富的山地资源优势,该村把目光放在发展茶产业,通过近年的发展,村里已经发展了千亩优质茶园,茶园里还套种了一部分油菜,非常漂亮。另外,村里还利用办公楼及大会堂,引进了来料加工企业,记者看到,村办公楼一楼及后面1000余平米的大会堂都是用于来料加工的场地,为全村近百名农村妇女姐妹提供了就业岗位。村里还计划通过置换、购买的方式,将村内的一批空旧房进行处置,腾出村内的发展空间。

  一路走来,一幅“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蓝图正在铺开,相信通过全村上下的不懈努力,徐家村的面貌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