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乡镇概况
姜家镇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25

姜家镇基本情况

  姜家镇位于千岛湖西南湖畔,距县城39公里,是遂安文明的发祥地和新安文化的传延之地。1958年因修建新安江水库,遂安古城――狮城的居民迁移至此,形成了一座小镇。集镇三面临水,一面靠山,湖中有镇,镇中有湖,有着典型的江南山水风貌。全镇区域面积225.6平方公里,下辖2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2.7万。姜家是杭州市首批“风情小镇”、市级中心镇、杭州市十大新型乡镇、特色旅游综合体,先后获得省生态镇、省旅游强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荣誉称号。

  姜家,不仅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有华东地区最大的亚热地带原始次生阔叶林,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作坊、渔家、节庆等多种地域风情。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多次到姜家讲学会文,现仍存有瀛山书院、康塘百琴楼等众多文物古迹。千年水下古城――狮城,至今仍保存完好,在国内具有稀缺性与唯一性,美丽的龙川湾曾留下当年知青们的青春印迹,有着深厚的知青文化积淀。经过多年努力,蚕桑、茶叶、小竹笋、水果已成为姜家农业四大支柱产业。工业形成以农产品深加工、新型材料、民用保健和休闲产品研发等生态工业为主。全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05849万元,同比增长28.7%;农民人均纯收入11970元,同比增长10.7%。

  近年来,随着西南旅游码头、集镇立面整治、狮城博物馆、龙川湾景区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的建成使用,文渊狮城商业街、千岛湖旅游教育综合体等大项目的启动建设,带动了姜家旅游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姜家正逐步成为千岛湖旅游的新亮点和新品牌。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