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古城问踪
狮城方先生轶事
发布时间:2008-11-28

  方先生名本仁,字爱初,小名春,原遂安县狮城镇东大街人。先生体格魁梧,身高七尺,邻里乡亲昵称“春长子”。先生从小就聪明灵慧,字义句一指即知;稍长,文章气势如长江大河一泻千里,县里的耆老宿儒无不惊叹。民国三年(1914年),参加全国第三届县知事(县长)考试,及格,分发到春天(今辽宁省)任用。在沈阳等候分配期间,他赤手空拳与日本兵击斗一事,大快人心。现在从他当年的家信中摘抄一段,加上标点,议成白话文,供大家欣赏:

  阴历正月三十日,旅居在奉天的喇嘛教徒头戴牛鬼蛇神及其他奇形怪状、可怕恐怖的面具,十人一群,百人一队,在街上边走边舞,称为“喇嘛跳塔”。那时,万人空巷,云集街头。我也趁一时高兴去看热闹了。不巧,碰到四个日本兵。他们见我高得出奇,大笑不已,还踮起脚来拍拍我的肩膀,又跳起来摸摸我的头顶,戏弄我,把我当作玩物。我实在压制不住心头怒火,就出其不意地挥动双臂,左右开工,一下子把两个鬼子击倒在地。倏然间,另外两个鬼子一前一后,猫着腰向我猛扑过来。我背腹受敌。我又痛又恨,就集中全力,对着其中一个奋力痛击,打得他鼻青脸肿,血流满面。这时,先被击倒的两个人已从地上爬起来,对我四面围攻。我愤怒已极,用尽平生之力,拳打脚踢,把他们打得猪滚狗爬,三个重伤,一个轻伤。我 自己也受伤了,但不重。四个鬼子垂头丧气,灰溜溜地走了。我意识到他们会去呼朋引类前来报复,就乘隙远走高飞了。第二天,我的同事中有人将此事向省长报告,省长马上传我进见。我知道这不是好兆头,但只能壮胆前去。一到,省长正严怒以待,还没叫我坐,就劈头盖脸地训斥了一顿。等他训完了,我才将当时的情况,有条有理地详细禀告,并从容不迫,理直气壮地说:“我虽然态度暴烈,可是我自以为是伟大中国之国民,被鬼子戏弄,死也不甘心。如果因为这件事而引起两国间的纠纷,即使千刀万剐,也由我个人承担,决不连累国家,也不连累您省长大人。省长心里赞许我的胆识和勇气,但还是责令我以后不要太暴躁了。后来,听说日本领事考虑到:如果用四个日本兵敌不过一个中国文弱官员的事件而与中国政府交涉的话,文件上所用 的言辞必然会表现出自己的软弱无能,甚至玷辱大和魂武士道之荣誉;于是就置之不理。这件事也就烟消云散了。

  余名声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