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人物撷英
余光凝
发布时间:2008-11-28

余光凝,字炳心、炳星,遂安狮城人。父西园,原以农为业,后参加洪秀全太平军,任文书,太平军失败后回乡务农。光凝幼年因家贫失学,放牛时路过私塾,常伫立馆外,听馆内读书,居然能熟记背诵。塾师见其聪颖,免费收为学生,并送至严州双峰书院学习。后考中秀才,又补廪生,并到严州六睦学堂就读。1905年,被选送去日本早稻田大学读书,是本县第一个留学生。在东京,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与陶成章、廖仲恺、黄元秀、秋瑾等友好。
光凝一生从事教育工作。从日本回国后,在淳安师范任教。1911年去云南从事革命工作,并在云南商业学堂及第一中学任教。辛亥革命开始,旋回浙江,任浙江东路总干事。1912年,任浙江省立第九中学校长。1915年,绍兴中学任教,被选为浙江省参议会议员。1916年,任景宁县知事,不满一年即去职。目睹官场黑暗,宦海沉浮,决心脱离仕途生涯,终生致力于教育。此后,历任台州中学校长、绍兴中学校长、温州中学教员兼附小校长、山东省督学、衢州中学附小主任、淳安县教育局局长。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