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人物撷英
毛际可
发布时间:2008-11-28

毛际可(1633?1708),字会侯,号鹤舫,清遂安县十一都毛家(今姜家龙川半岛毛家泮塘)人。清顺治十五年(1658)进士。中进士后,派往河南彰德府(即安阳市)担任推官,因他刚正不阿,光明磊落,政绩卓著。时有一武官倚仗勋爵亲戚,无恶不作,毛际可推官根据他犯罪的情节,报请批准后绳之以法。后调陕西任城固知县,都以政绩出名。康熙十七年(1678),朝廷开博学鸿词科,毛际可考试成绩非常突出,受到康熙皇帝嘉奖。康熙二十三年(1682)受浙江巡抚委托,主修《浙江通志》,受聘担任总裁。写有《浙江通志序》一篇文章传世。后又主纂《严州府志》。毛际可擅长古文,与毛奇龄、毛先舒齐名,因而社会上有“浙中三毛,文中三豪”之称。晚年在家乡主持书院,远近前来求教的人不计其数。康熙四十七年(1707),病逝于家乡,终年76岁。
毛际可著述丰富,有《春秋三传考异》十二卷、《松皋文集》十卷、《安序堂文钞》三十卷、《拾余诗稿》四卷、《黔游日记》一卷、《会侯文钞》二十卷。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