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美味特产
遂绿茶
发布时间:2008-11-28

  遂绿茶,浮梁种,甜美可口香喷喷。

  若问香茶如何来,朱熹应得头等功。

  这民谣流传郭村一带,已有几百年了。

  相传南宋时代,郭村瀛山书院边有个靠砍柴卖柴的后生,名叫余龙,他和母亲住在一间小草棚里,家里苦如黄连。

  一天,余龙在一处岩石峭壁上砍柴,不慎一脚踩了个空,身子一晃,“哗啦采”一个倒栽葱掉了下去。余龙还算命大,在山凹里躺了一阵,呻吟了一会,连爬带跷的支撑着回家。母子一见面,母亲抱着儿子,儿子抱着母亲,儿呀娘呀整整哭了好半天。余龙浑身是伤,一躺就是好几天,家里那个苦楚更是没法谈了。

  这件事,叫朱熹知道了。他心思重重,双手反剪在背后,在书房里来回踱步,想:目下读书之人,读了书都想做官,做了官只顾发财,不理朝廷大事,不管百姓死活……。唉,他摇摇头长叹一声,踱到书桌边泡上一杯茶,呷了一口,只觉苦涩难咽。由此而想到了在江西饮过的浮梁香茶,叶细气香,入口甜美,饮后开胃醒神,质优价高,名闻遐迩……。顿时,朱熹眉展心舒了。

  秋后,朱夫子就轻装简行,奔赴江西浮梁,在当地购买了一批优质茶叶种,雇了几个好力脚夫,日夜兼程,赶回瀛山书院。第二天,朱熹就将茶叶种送到余龙家里,还对余龙讲清楚怎样种好茶。

  余龙是个厚道人,世间见朱熹这般真心实意给他办事,激动得泪水双双挂,连连道谢:“谢谢朱夫子,谢谢朱夫子!”

  余龙得到了优质茶种,就一心扑在山上种茶叶。冬去春来,一场春雨过后,茶苗日长夜大,几天工夫就长够三尺多高。那茶园啦,真美!远看翠绿茸茸一大片,似一幅迷人的彩画;近看球圆滚滚一丛丛,像是一只只大绣球。

  余龙和他母亲高高兴兴地采下第一批茶叶,经过精心制作后,首先给朱夫子送上一大包,朱熹也挺高兴,随即泡上一杯,果然是上等好茶,片片茶叶,叶柄朝下,叶尖向上,垂直立起,反复沉浮三次,然后悬立在杯中。每片茶叶周围渐渐淀出一朵朵翠绿闪亮的小花,看上去像是翠绿的孔雀彩屏,又像是凤凰身上的斑花。尔后,慢慢汇成一团,像孔雀在杯中现屏,也像是凤凰在杯中欢舞。朱熹喜滋滋地呷上一口,轻轻啜味,细细品尝,气香味甜,舒身爽神,不禁脱口称赞:“好茶,好茶,是上等的翠绿茶!”余龙接口道:“就叫它翠绿茶吧。”

  春茶过后是初夏。入夏后,瀛山山下周围村落有不少人得了一种怪病,先寒后热,热后又寒,三天后就面黄肌瘦,手脚酥软,心烦意乱,不思吃食。病家急,余龙心里也急,没办法,只有带上点翠绿茶去安慰病人。

  不料三天后,凡是喝过翠绿茶的病人,都觉得浑身舒坦,精神倍增,胃口也开了,像是喝了神仙水一样。于是,翠绿茶的名声由上村传到下村,由东山传到西山,遍及遂安全县。或许是传延年代久远,也许是遂安土音“翠”与“遂”相似。也许此茶具有遂安的独特风味,翠绿茶慢慢衍变成遂绿茶,还成了朝廷的贡品哩。

  明清以后,遂绿茶已成为中国茶叶珍品。清末就大量出口,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遂绿茶原料选自姜家500―1000米雾多、湿度大的高山茶园,精制绿茶外形条索紧结硕壮、锋苗显露,茶汤绿中呈黄鲜亮,香浓味醇可多次冲泡。制作中还按毛茶大小、条索长短、粗细形状,精工细制成特珍、珍眉、雨茶、贡熙等5大类16个等级。遂绿茶1983年曾获国家对外贸易部荣誉证书,1985年又获部优质产品奖。

  余国红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