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美味特产
又见小竹笋
发布时间:2008-11-28

  有友人相约,在一个晴朗的周末我们一行五六人去探访了千岛湖的西大门姜家。姜家镇虽说与我工作的小镇相隔不远,但因与其没什么渊源,所以一直不曾走近她。

  这一次我们所到之处叫龙川湾。静静的龙川湾如清丽女子的双眸,清澈美丽。水面平静,清晰地倒映着水边的层林叠翠。我们慢慢地走,细细地看,这里的静谧让我们不敢大声喧哗。只有静静地、深深呼吸着这略带泥土清香的空气,只是当一丛丛小竹笋映入眼帘的时候,我们再也抑制不住兴奋的欢呼声了。阳光透过树叶投下斑斓的图案,不时就会有一颗壮实的小竹笋呈现在眼前。我情不自禁伸出双手拔起这一颗颗鲜嫩的小笋,随着清脆的“叭”一声,一股清甜的味道就充斥在空气中。每随着“叭”的声响我就忍不住道一声“哇,太好了!”不一会儿,我的手中就有了沉沉的一小兜竹笋。提着这些鲜嫩的竹笋,心情便快乐如林中的小鸟。

  记得小时候清明节过后,那些或平缓或陡峭的山坡上,只要有几丛竹子的,便会长出一些或细长或粗壮的小竹笋。它们先是钻出一颗尖尖的紫色小芽儿,色泽鲜润,在阳光雨水的照料下拔节生长,其色泽转为黄绿色,通体夹杂着紫褐色毛茸茸的条纹。

  那时采茶时节较现在稍晚,小竹笋生长的季节恰是采茶时节。那些绿绿的茶园边上总会有一些让儿时的我们惊喜的发现:或是有着一丛丛的野树莓,或是密密匝匝的小竹笋。让童年的我们觉得那些时光特别富足。现在常常回忆起这样的情景:青青的山坡、绿绿的茶园、满山坡快乐追逐的孩子们。那个年代,茶叶几乎是许多农户家中唯一的经济收入。每一片茶叶对大人们来说都是有价值的。为了不放过每一片鲜嫩的茶叶,他们常常带上我们早出晚归。因为年龄尚小,大人们也不会指望我们一天能采摘多少茶叶,只要不给他们添乱就行了。每当到了茶园,几位年龄相仿的孩童们就前呼后拥地钻到山坡上的丛林中去寻找草莓或竹笋,因为儿时的我们觉得这比采摘茶叶要有趣多了。草莓是可以马上放入嘴巴的美味,竹笋也是可以在不久后就能在餐中享用到的菜肴。而茶叶的价值对我们来说就显得虚无飘渺。大人们常常在正午过后,还看不到我们的影子时,就开始他们悠长的呼唤,声声呼唤回荡在空旷的山谷。在他们的呼唤声此起彼伏间,我们已一个个蹿到他们的跟前。转眼间他们已拿出早上出门时准备的窝窝头或米饭团子,给我们充饥,也就是大家的中餐了。这些食物到了山上似乎也沾了山的灵气,变得无比可口。狼吞虎咽间我们很快就吃完了,然后喝上一口山间的清泉。那种满足的滋味哟!

  随着年岁的增长,渐渐地失去了采摘小竹笋的机会。只是偶尔会在谷雨前后的农贸市场里看到小竹笋的身影,但似乎总不及记忆中的鲜嫩。原本以为记忆中的小竹笋就这样离我远去。没想到不经意间它又来到了我的眼前,让我欣喜无比。据随行的朋友介绍:姜家山低坡缓谷深,而且雨水充沛,多雾湿润,山山垅垅盛产野生小水竹,有箭竹、小琴丝竹、金竹、紫竹、花竹、青皮竹等品种。所产小竹笋属纯天然绿色食品,鲜嫩清脆,肉质厚实。现有野生小竹笋面积6000余亩,小竹笋总产量达到600余吨,除食用鲜笋外,还生产小竹笋干、小竹笋罐头和腌制小竹笋等,可供一年四季食用。当地有农民小竹笋专业合作社,有各色小竹笋产品上市。那一刻就在心中暗忖,要是早知道这个消息该多好。每逢休息天,就可以三五成群地来拔小竹笋了,这些年错过了多少原本可以无限美好的闲暇时光呀!

  众所周知,竹笋素有“素中第一鲜”的美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把食与竹联系在一起,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若要不瘦又不俗,还是天天笋焖肉。苏大文毫虽然早已离我们远去,但鲜嫩的小竹笋在餐桌倍受青睐之风丝毫未减。所有的蔬菜中它几乎就是我的最爱,不仅仅是因为食之,有保健、调机、减肥等效用,还因为有对竹子的无限欣赏,有着儿时的美好记忆,还有它那确实鲜美无比的味道。

  晚宴的餐桌上,看着凉拌、烹炒、油焖等各种做法的竹笋,所有的味觉细胞便跳起了欢快的芭蕾……

  范小英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