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民俗风情
狮城元宵“三闹”
发布时间:2008-11-28

  狮城元宵“三闹”就是原遂安县城狮城在每年元宵节举办的“迎龙灯、迎百子灯、台扛”三项闹元宵活动。主要活动地域在原遂安县城狮城及其周边方圆二、三十里地范围。

  狮城元宵“三闹”的来历,与东海龙王有关。相传在很久以前,东海有一修炼千年的乌龟精,早就对龙宫里的一颗夜明珠垂涎三尺。一次,趁龙王不在,就偷了夜明珠腾空而逃,东海龙王发现后执剑追赶。乌龟精逃至遂安狮城上空时,见背后龙王追来,张口一声“不好!”夜明珠随即掉落于地。银光四射的夜明珠引来了深山里的五头凶猛的狮子拼命抢夺。这时,龙王已将乌龟精刺死,而五头狮子却正在疯狂拼斗,抢夺夜明珠,不但农田庄稼大片遭殃,还将危及围观百姓。于是龙王赶紧用宝剑往下一指,口念“定”经,五头狮子当即被定住不动了。但见那颗夜明珠也失去了银光,而且也被定住落地生了根,再也拿不走了,龙王只得失望而返。后来,龙王还是舍不下他钟爱的夜明珠,每遇元宵,就会来到狮城,看看他遗落的夜明珠。当地百姓在元宵日总是看到东海龙王在天空盘旋,就知道龙王还是念念不忘他的夜明珠。狮城人为了感谢东海龙王爷舍珠保护庄稼及百姓的好心,当地人就在每年的元宵日制作板凳龙,板凳龙上饰以灯笼,以“迎龙灯”作纪念。当年夜明珠落下来的地方名为“圆珠墩”,为使其重新放光,好让龙王看得更清,又做了很多圆珠灯,挂在长在圆珠墩上的竹子上,以“迎百子灯”纪念。又以东海龙王喜好观看童男童女之戏,所以,在前两项活动中再加入“台扛”(在一由几人扛的“露台”上演童男童女之戏),这就是“狮城三闹”的前身。龙王爷看到后,心里非常高兴,后来他就不再年年到狮城来了。但他总会竭尽全力保佑狮城一带的风调雨顺和人丁兴旺,让这里富庶发达。

  后来,果真在唐武德四年(621年),这里被设为遂安县治。以后随着人口的聚居和地方风俗的不断丰富,元宵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形成当地很有规模和富有地方特色的“狮城元宵三闹”闹元宵活动。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又逐步演化为当地百姓求子、托福、节庆的一种风俗活动。

  迎龙灯的道具是龙头长1.2丈的样子,用竹架子造型,做出头、角、鳞、翼等,再用彩色油纸糊上装饰,用绳子与后面的灯板相连接。龙灯板长5―6尺、宽5寸、厚1.5寸,两端凿圆孔,中间做五个可以上蜡烛的灯架。灯笼高40公分,直径20公分,谓之莆篓灯笼,灯笼上写字“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有的是直接写上去的,有的是用金纸剪字贴上去的。灯笼之上用纸做葫芦花瓶以装饰,花瓶上面还要做一面小三角彩旗插上去灯板与灯板之间均用绳子相连接。最后做一龙尾,龙尾也是5至6尺,用竹架子造型,做出尾身、尾翼等,用油彩纸糊好。一板灯龙灯为一排,仙师庙(狮城中五姓人合做的庙)有份的狮城五大姓,每姓各做40排,合计200余排,叫正排。除此以外的其它姓氏以及狮城周边的许愿求子者,或许愿求子后生子者所做的排叫助排,无固定数,一般都有100多排以上。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元宵为最多,达到400多排。

  迎百子灯的道具是用二丈长左右留枝叶的十至二十根毛竹,在每根毛竹上挂圆珠灯(小灯笼)50至60只,灯笼用篾与红色面料糊成,内可点燃蜡烛。另有乐队用的锁呐、面锣、小鼓等。

  台扛的道具是用木板做一平板台,比大八仙桌略大也高实,台上有三根铁杆,与台固定在一起,长短不一,用三根绳子一端绑在铁杆上,一端绑一人,共三人,三人均为10―12岁的童男童女,一般有刘关张、梁山伯祝英台丫环等三人一组的打扮。下边四个男人(青壮后生)抬,一般有五至六扛,最多时有十扛。

  狮城人在农历十二月十几里,一边忙着杀猪打糖做豆腐,一边也就开始准备闹元宵的道具了。正月初三以后,狮城各大姓中就有专人制作百子灯,狮城周边的村庄也有人做百子灯的。据说百子灯能给人带来人丁兴旺的好彩头,到元宵凌晨五时左右,各姓及狮城周边的百子灯就全部集中至大堂(县衙门)前,大概有二十余支,百子灯内蜡烛点燃,每支由两人扶着,前有乐队引路。出发后游行线路为沿东大街至东门,折过横街,至南门,再沿下西坑路过太平桥,经儒学前至西门,返回过碧玉亭,沿西大街到北大街直至北门,返回沿北大街至大堂转折下直大街,环太平桥,经下西坑路北段返大堂前,这就游遍了狮城所有主要街道。游行时,鼓乐齐鸣,每支毛竹上的五、六十只珠灯的灯光在晨曦中闪烁。据说,被百子灯照到的人都有好运,特别会多子多孙,人丁发达。所以,二十余支毛竹擎起一千多只珠灯蜿蜒行进,街坊四邻都早早地起来迎候百子灯,百子灯所到之处,迎候百子灯的鞭炮鸣放不断,非常热闹壮观,整个行程要到元宵中午才能结束。

  迎百子灯结束后,台扛活动就紧接着开始。台扛也有乐队在队前引路,鼓乐高奏,台扛上的人物按照鼓乐节奏表演一些戏文里的动作。行进的路线与迎百子灯基本相同,街坊四邻沿街观看,有兴致的看客还送上红包。这项活动一般在下午四至五时结束。这时,盛大的迎龙灯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元宵中午,台扛开始一阵子后,迎龙灯也相继开始。中午过后,龙灯头、尾及各排集中在狮城大西门外的仙师庙大门口接排(龙灯头、尾及各排用绳子相连接成一条龙)。然后从大西门进城,先后沿太平桥路过碧玉亭、姚家弄、北大街、东大街,转府厅路、横街、南大街,回转经黄家墩、下西坑路,过太平桥到儒学前。在整条龙的行进过程中,龙尾后还有三尊菩萨跟随行进,为首的为童子菩萨(平时摆放在仙师庙里的),其它两尊为陪衬的小菩萨,菩萨均坐在小轿中,各由四人抬着行进。整条龙所到之处,沿街各户及城外赶来人等均以鞭炮迎接,以祈好运。真是人山人海,万人空巷,热闹非凡,离城二三十里以内的各村村民吃过早饭后都到城里来赶热闹,城中住户家家户户亲朋聚集,吃晚饭之前白天迎龙灯结束,整个迎龙灯告一段落。到了晚上,迎龙灯又重新开始。晚饭后,龙头各排聚集在县府门前接排。接成排后,龙头在县府大门前的直街上,龙尾已拖到大西门。晚上龙灯上的花瓶、彩旗均取下,灯笼内点燃蜡烛。行进线路是:由县府门前的直大街出发,沿东大街至东门,过府厅路到门,经下西坑路过太平桥、碧玉亭到儒学前广场,盘绕“三门出入”后拆排。

  “三闹”结束后,菩萨归位,板凳、抬扛留于来年再用,其他道具都集中到儒学前,点上香,伴随着香火,全部烧掉,意思是全部送给龙王以祭祀。

  汪永明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