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民俗风情
朱熹讲学舞
发布时间:2008-11-28

  南宋时期,朱熹曾在姜家瀛山书院收徒讲学,在他启迪和教诲之下,当地学风甚浓,曾出了二十八个进士。为怀念朱熹的大儒遗风,激励启发后人,当地的有识之士自编了“朱熹讲学舞”。尔后,又进行了再加工创编,使该舞蹈更加完美。

  一、表演内容:

  “朱熹讲学舞”,取材于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朱熹应原遂安郭村(今淳安姜家)詹仪之(官至吏部侍郎)的邀请,数次到郭村瀛山书院收徒讲学,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咏方塘》诗。根据这一历史史实,当地百姓为怀念朱熹的师表风范,根据朱熹当时讲学的情形,曾编排朱熹讲学舞,载歌载舞再现讲学时的情景。鉴于这一传统习俗,在2007年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文化踩街活动中,对“朱熹讲学舞”进行了再加工编排,并获得了最佳表演奖。

  二、表演形式:

  “朱熹讲学舞蹈”舞蹈需演员48人,其中扮演男书童20人,女书童20人,幼儿书童4人(男女不限),朱熹扮演者1人,旗手3人。

  整个舞蹈始终紧扣朱熹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咏方塘》诗这一主题。为突出主题,将四句方塘诗以五种不同的字体制成二十片条屏,每片条屏上书写一句古诗,由20名男书童各执一条屏,以队形的变化舞蹈;又将方塘诗书写在横式书简上,共制书简二十幅,由20名女书童各执一幅,以队形的变化舞蹈;再将以古筝为主旋律的音乐,并配以童声古诗朗诵,贯穿于整场舞蹈,使主题更加突出。为再现瀛山书院遗址景观及烘托舞蹈氛围及背景,将瀛山书院遗址上的方塘、荷花、假山、蔓藤、大观亭等景观,按比例制成实物搬上大型彩车。为再现南宋时期的时代感,所有演员均穿古代服饰(南宋朝),佩戴古式头冠、假发等。以黑色古诗条屏与白色(为主)演员服装,形成强烈地色彩反差;以古筝音乐及童声古诗朗诵,再现了讲学场景的轻歌曼舞;以演员服饰的飘逸,彩旗、书简、条屏、彩车的高低,增强层次感;以大型彩车殿后,以烘托舞蹈背景,使人耳目一新。

  三、表演特点:

  “朱熹讲学舞”阵容较大,舞蹈道具古朴中见新颖,以大型彩车作为舞蹈背景,既能再现瀛山书院情景,又能烘托舞蹈气氛,古筝的主旋律再配以童声古诗朗诵的音乐,使舞蹈轻歌曼舞,演员古典飘逸的服饰再加以优美的舞姿,使整场舞蹈体现“大雅”之气。

  表演的道具主要有南宋时服饰、古典式头冠、长发、古诗条屏、横式书简、大型彩车、彩旗等。

  洪运生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