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民俗风情
生产习俗
发布时间:2008-11-28

  现在的姜家就是古遂安的狮城和十六、十七都等地域,千岛湖之前,这里的狮城平原、姜家和郭村盆地等,是当地先民们代代耕作和休生养息之地。在漫长的生产中,以种稻谷和养蚕为主要农事的姜家,渐而形成了这方面的传统生产习俗。

  种稻风俗

  姜家人种稻,在谷种下田之前要祭五谷神,在秧田开拔之前要举行开秧园仪式,遇到天旱则举行大型求雨活动。

  祭五谷神旧时农业生产,由于科学落后,人们面对变化无常的自然力,如风调雨顺、病虫灾害等,不能控制,多寄望于神灵保佑。于是就产生了一些在生产劳动中的祭祀活动。

  秧田下谷子之前,先祭五谷神。备好鱼、肉、鸡子三祭品,俗称“三牲丰礼”,还要备好香纸锡箔、七枝桃树枝、七张黄边纸。谷子未下田前,先在田头摆好“三牲丰礼”,后烧香纸锡箔,双手合揖对天参拜,并念:“清明雨细百草新,虔诚参拜五谷神,祈求神灵护苗秧,消病去虫满田青。”再将七枝桃树枝分别插在秧田四周田塍上。最后才细心均匀地撒下谷子,灌入寸把深的浅水,一防鼠雀,二能保温,促进谷芽快速生长,快速扎根扶针,三天后排水。俗称:“谷子下田三日浸,秧苗到老无毛病。”

  开秧园种田的第一天,称“开秧园”,是农事生产中的大事,也要备酒肉荤腥菜肴等祭祀五谷神。未拔秧前,先在田边烧香纸,放鞭炮,祈求五谷神保佑。家里人也要高高兴兴,不可吵闹相骂。种田人的早餐也有讲究,每人两只鸡蛋,年糕沾白糖吃饱,以示年年高、年年甜。

  求雨如逢天旱,族长即发动全村人去求雨。请道士,选身强力壮的青壮年,尤其两个抬净水桶的人更要强悍。大家不等天亮就集结队伍,净水桶前鸣锣开道,后有执刀铳、钢叉者殿后,队形浩浩荡荡,威风气派,挺进十里开外的小公山。据传:小公山庵堂前的深潭里住有小“龙王”,掌管下雨。队伍到了深潭边,由道士念经,祈祷小“龙王”施法降雨。经语毕,由后生家下潭捕捞第一条泥鳅,即奉为“龙王”,放入净水桶里盖好,即刻抬上就走,一路敲锣鸣炮返回村。尔后每日祭拜净水桶里的“龙王”,直至旱情解除,再以原队人马送“龙王”归深潭。

  养蚕风俗

  姜家养蚕历史悠久,也形成了特有的养蚕风俗。据《遂安县志》载,自宋以来,养蚕就是农家的主要副业之一,明清更为发展,民国19年(公元1930年)遂安县就建立蚕业传习所,推广改良品种,抗日战乱而衰,可谓历史悠久。在这历史长河中,养蚕风俗也应运而生。

  相传,农历十二月十二日,是“蚕花娘娘”的生日。这一天,养蚕人家要把枯桑叶、细石灰放在脚盆里,加上温水,然后把蚕种放进去浸一浸,再拿到溪水里汰一汰,晒干,用干净的棉花絮包好,细心放进箱里,谷雨一过,再将它拿出来孵化。

  来年正月初一朝,养蚕人家要扫“蚕花地”。这种扫地法与以往不同,不是把垃圾往外扫,而是由门外向屋里扫,讨个把“蚕花”扫归的好彩头。吃过长寿利喜面后,男人要去庙里奉拜“蚕花娘娘”。

  清明节,吃过清明酒,就为养蚕做准备。清扫养蚕室,洗刷养蚕团簸。养蚕一开始,亲眷邻舍都暂停走动,养蚕房门上插上桃树枝,作为“避邪克冲”。养蚕期间,小孩也被大人严加管束,不能串门过户到养蚕人家去玩,一直到蚕宝宝上山(簇)之后,才能解禁。

  穿草鞋

  现在的年轻人已难见草鞋了。说起草鞋,可能会被认为不值一提,但你知道吗?草鞋是过去山越人外出农业劳动时必穿的一种鞋,它陪伴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祖先。

  因鞋的用料是用稻草编织而成,故叫草鞋。这种鞋,晴天透气,雨天防滑,经济实用。它的制作工艺也很有讲究。

  草鞋的编织工艺大致如下:

  挑选干燥、白净的稻草,以糯谷稻草为最佳,除去根部杂质与头梢,扎成一小捆,洒少许清水,然后用木槌敲打,边打边旋转,直敲至柔软为止。也有用废布条和葛毛为材料的。

  用柠麻搓成细绳作草鞋的经绳,套入木质草鞋爬的爬齿上;草鞋爬置于宽条木凳上;编织者坐在木�上,腰间系一木质的呈弯形的木棒;木棒中间嵌一小小的木质齿;经绳一头套在爬齿上,另一头则套在编织者腰间弯形木棒的木质小齿上。草鞋经绳一般都是六至八根,可视穿者脚的大小而增删。

  编织时,将敲柔软的稻草捻成细小股作为纬绳,要想使草鞋增强耐磨度,捻稻草时可在其中添加窄布条。捻成细小股的稻草作为编织的纬绳,往经绳中间一上一下地穿梭,到最边沿的经绳时再往回折,如此类推。草鞋的宽窄处则由更换爬齿上的经绳的宽窄度来掌握。编织到脚趾与脚板心中间处,要用细柠麻捻成三至四个小扣扣,用于穿时用来串草鞋绳之用。编织至脚后跟前的二寸许处,要用稻草绳绾二至三个小草疙瘩,用以绾草鞋的后跟,最后编织草鞋的后跟。

  解放前至七十年代末,农村里的男男女女都会编织草鞋,一般都是利用下雨天或晚饭后编织,编得快的人,一个晚上能编四至五双。一般都是自编自穿,但也有几个村以编织草鞋卖作为家庭副业。每双草鞋的价格要视鞋的结实度、美观度、用料度等而定,一般五分钱到八分钱之间。

  穿草鞋也有一定的讲究,新草鞋一般都会卡脚,主要原因是脚与草鞋不太合,如是自己编织的就会好些。新草鞋穿半天或一天后要翻面一次,不翻面就容易磨破。翻面后穿破了,如果经绳还没磨断,还可以捻草绳修补,修补后的草鞋还能穿一天半天的。

  过去穿草鞋还有草鞋袜配套,穿上草鞋袜再穿草鞋,这样,出去劳动就可风雨无阻了。草鞋袜是两层以上厚布,用密密麻麻的针脚缝制而成,巧媳妇的手还会在上面缝出各种花色图案,以修饰美观,它的形状就如现在的高筒雨靴。

  草鞋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已被解放鞋所代替。现在的草鞋虽已成为历史,但如果你是爱看戏文的人,在戏剧舞台上的人物形象里就一定能够见到,它已成为戏剧服饰里的一种工艺品了呢!

  刘明明 毛华贞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