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民俗风情
异彩纷呈的民间体育
发布时间:2008-11-28

  勤劳智慧的姜家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生了很多具有自身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其中闲暇之余的许多自娱自乐活动,在长期的演化中得以渐次完善,并成为当地丰富多彩的民间体育活动。

  一、拖中秋石

  拖中秋石是当地一种民间传统游艺、体育与竞技活动。新安江水库形成以前,在姜家镇霞社村的老村庄里,每逢农历八月十五前后,青年后生都踊跃参加拖石活动。因此项活动在中秋节前后举行,故叫“拖中秋石”。

  中秋石的形状与式样。中秋石是块呈长方形的青石,石质有粗细之分,大小不一,式样各异。儿童们拖的中秋石很随意,随便找块底部平整的即可。青壮年拖的中秋石就不同了,须选块大而无裂痕的青石料,经石匠师傅刻成四面平整,除底部外均刻有龙凤、弯月、月饼之类的装饰图案,很有点民间艺术的味道。

  中秋石的拖法。拖中秋石的阵式可分为四、六、八人为一组。四人一组的为:一人双脚蹬牢中秋石,名曰“坐桩”;一人在其身后紧抱“坐桩”者的腰身,名曰“扶桩”;另两人分别立于坐桩者的两侧,名曰“牵桩”。若是六人或八人一组的,则在牵桩者的两边各加二或四人即可。其功能分别为:坐桩者掌握行进的方向,扶桩者保持平衡,牵桩者则为引力与变速。

  拖中秋石的规则。拖中秋石的竞技方式多种多样,有比速度快慢的,有比阵容大小的,而最有趣最能进入高潮的是两组对擂赛。对擂赛的规则很严,竞赛双方的中秋石必须大小相符,人员相同。双方从东、西街头相对缓缓而来,中秋石磨擦街心青石板而发生的“隆隆”声震耳欲聋,以壮声势;临接近时双方突然加速,以增强中秋石的撞击力。两石相撞后,若双方力量相差悬殊,弱方即歪向街心外,即为输;若双方力量相当,则双方各自使劲,退者为输,进者为赢,好似水牛斗角般。奖品是月饼,输家一人一只,赢家一人一筒。

  拖中秋石的场地。拖中秋石的场地选在村中青石板铺设的长街上,每逢中秋节,拖中秋石的活动便进入高潮。中秋夜,皓月当空,秋风习习,沿街各户均在门前的方凳上摆瓶桂花酒,放盘月饼塔,倚门而坐,边赏月边观看拖中秋石的竞赛。拖“中秋石”竞赛,奖品以月饼,赢者每人一筒,输者一人一只。

  二、踢毽子

  毽子的制作:取鸡腋下之毛5―6根,取30―40cm长苎�线一根,一枚方孔铜钱,剪二块铜钱一样大小的皮,将苎�线两头穿过两皮夹铜钱的中央,然后将鸡毛梢拢好夹在二线头中间系牢绕起,最后把线头夹在皮与铜钱之间夹紧即成。

  踢法:有单踢、定踢、花样踢三种。

  单踢:每个人按约好左脚或右脚踢,比谁踢得多。

  定踢:每个人按约好的左脚或右脚踢,另一只脚不得移动,动则点数即止,比准踢得多。

  花样踢:参与者约好多少数为一节,比谁先踢完整套者为赢方,一般有十节,即:第一节:右脚单踢。第二节:右脚单乘(即右脚不着地悬空踢)。第三节:左脚单踢。第四节:左脚拐(左脚往外拐踢)。第五节:双脚盘归(双脚轮流往里踢一回为一单数)。第六节:右脚踢,左脚拐(右脚往里踢,左脚朝外踢轮流一回为单数)。第七节:顶脚(右脚先踢起后,用左脚尖顶住接着往上挑起,右脚脚接踢为一个单数)。第八节:归小洞(双手大姆指、中指围成一个洞口,毽子放在右手虎口上,轻轻的抛,右脚踢起,由上而下穿洞口,右脚接踢起为一单数)。第九节:归大洞(双手指相互叉住连手臂组成一个大洞,毽子放在右手虎口上,轻轻一抛,右脚踢起,由上而下穿过洞口,右脚接踢起为一单数)。第十节:顶脸(右脚踢起,用脸顶住毽子,脸往上一顶毽子落右脚踢起为一个单数)。第十一节:跳花(右脚踢起,然后右脚从身后接踢一脚,再在身前踢起为一个单数)。每一节踢完时都要用手抓住毽子才算完成。十一节按约好数量谁先踢完谁赢。输赢惩罚的方式有二种:一种叫“跟”,一种叫“暴”。“跟”“暴”的多少也是事先约好的。“跟”:输家抛出毽子,赢家朝任一前方向踢一脚,输家必需用手抓住毽子算一个单数。“暴”:“跟”完后,开始“暴”,“暴”就是输家抛出毽子,赢家朝任一前方向使劲踢出老高老远,输家必需用手抓住毽子,算一个单数。

  三、过大水

  一般在空闲或月夜时进行,场地选择在晒坦等地,主要是小孩子参加。

  所谓“大水”,就是大家坐在原地先伸出一条腿形成水滩状,让输掉的人从大家的腿间跨过,不许碰到每一个人的腿(包括裤子)。通过后,大家收回脚,平伸出手臂,由于参与者年龄大小不一,身材有高矮,平伸的手臂有高有低,自然形成涨水状,让其跨过,不许碰到众人的手臂(包括袖子),碰到了罚他重新拿着小物件再来,跨过了大家“噢喽嗖”重来。

  该游戏有三个人以上即可。首先参与者每人伸出手臂互相以牵手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围地就坐放手后,大家异口同声“噢……喽……嗖”同时向中间伸手背或手心,反复几遍,遍遍过筛,手心或手背多者不参与,少数者重来,直至只有一位与众人不同时,便被抓住,站起来。站立者手里攥住一个事先预备好的小物件,在大家背后旋圈跑,边跑边装作东放一下西放一下,趁人不备,当真放在某个人背后(围坐的人眼睛不可以朝身后看),然后朝自己的座位上坐下。如果那人发现时应立即站起来追赶,在未坐到自己座位之前如果追不上,就要轮到旋圈跑,藏小物件,如果赶上了,藏东西者就要“过大水”。

  通过此游戏的竞技,锻炼儿童的反应能力,赢者可惩罚输者,场面非常热闹

  四、座子(―捡抛石子)

  子:取2.5至3cm见方的毛糙圆形小石子七颗。进:座子时输赢的计算单位,一粒子为一进。捧:座子,每完成一节后,将七颗小石子放在手心(只手或双手先约定好)抛起,用只手或双手背接牢,再抛起,用只手或双手心朝上捧接,有几颗子为几进。抓:座子,每完成一节后,将七颗子放在手心里抛起,用右手手背朝上,手心朝下,空中抓住子称谓抓,抓到几颗子为几进。

  游戏时以进为单位,以进数多者为赢家。

  第一节:座子用右手将七颗子随手撒在地上,从地上抽一颗子,右手将它抛向空中,在石子落地前,右手必须从地上收起地上一颗子,然后接住空中那颗子,放在边上一颗。第二次抛起一颗子,再从地上收起两颗子,然后接住空中那颗子。第三次抛起一颗子,从地上收起最后三颗子,然后接住空中那颗子为一个会合。地上收起子要么1、2、3或者3、2、1的顺序收子,否则视为犯规,取消一次机会。一个会合结束,按约好的“捧”或“抓”进数计,以约好先完成多少进数者再进行第二节,完不成动作时轮到另一位。

  第二节:完成座子后,开始猜子。由先完成进数者将七颗子藏在身后,随机抓几颗,握在手心伸出让落后者猜颗数,猜中了的子放在边上,未猜中的子继续猜,直到只有一颗时放在手的手心,同时握住双手手心,双臂交叉,扑在地上(交臂时左拳与右拳距离越大越好),让其猜子放在左右手心内,然后猜者将一颗子放在自己认为的手心边上,被猜者放开手中的子,猜者将自己的子与被猜者放下的子,在第三颗子抛向空中落地之时前将它们收起,同时接住第三颗落下的子。猜者完成收子时便轮到其开始做其未完成的动作,收子失败时,由被猜者进行下一节。

  第三节:飞子。一只手攥七颗子,挑两颗子抛向空中,放五颗在地上,接住空中的二颗子,又将那二颗子抛向空中,收起地上的五颗子,接住空中的二颗子,然后抛向空中,子由二颗增至三颗、四颗、五颗、六颗,完成所有的动作后,开始猜子点批。

  第四节:猜子点批。就是参与游戏者谁先完成飞子者为赢家,赢家便开始猜子输家在猜子过程中,猜一次,如果猜中了,猜中的子放在边上,如果猜不中,则所猜的数字就是批数,直到猜完七颗子,总计批数。

  第五节:打板。赢家按批数在输家手心上打板,打轻打重看赢家心情而定。通过六节座子的竟算,比出赢、输家,赢者可打输者。

  五、老虎吃羊

  先猜手心手背,筛选出最后一位作为老虎,其他参与游戏者,挑选一位高大一点的人作为牧羊人。其他人在牧羊人身后挨个抓住衣服后摆作为羊群。游戏时老虎要想尽办法窜到羊群中吃“羊”。牧羊人双臂张开,机智地拦住老虎窜入羊群。横来横去,跑来跑去,羊群也尽量在牧羊人身后躲过老虎。牧羊人羊群扮演者口里不停地叫着“羊嘟嘟羊屙”起哄。老虎窜来窜去,瞅准时机钻入羊群,抓住“羊”,被抓住者就淘汰掉,直到吃掉所有的羊为止。

  老虎欲窜羊群中吃羊,每吃掉一个即被淘汰,直到吃完为止。

  此项游戏选择在晒坦里举行,场面非常热闹。

  六、跳绳

  跳绳,是民间流传已久的古老体育游戏。每当漫步在街头巷尾或庭前院内,都可看见有少儿在跳绳。尤其在农历元宵节上,姜家有自发性的跳绳比赛风俗。有单人跳、双人跳、集体跳。花样也挺多,有前踢跳、后踢跳、高抬腿跳、正反编花、正反双摇、编花双摇、左右或前后扫腿跳等等。

  天真活泼的小儿,边跳绳边唱歌:“一根绳子两头摇,又象波浪又象桥,你跳浪里跃鲤鱼,我跳马儿跳上桥,龙腾虎跃好味道,身热汗流歇不下。”

  七、和尚棋

  所谓和尚棋并不是说是和尚下的棋,而是姜家当地流传的一种简便的民间围棋。两人坐下来休息,画一方棋盘,捡一些石子就可下棋了。

  棋盘是方形的,方框中横竖各画三条分布均匀的直线,再沿四角打两条交叉的斜线,又取方框四边中点连成斜线,成棋盘主体。方框两端一头画田字形框,代表田,一头画斜田字形框,代表厕所,棋盘就画好了。

  下棋的方法是:取一相对大一点的石子一颗,代表老和尚;取相对小一点的石子十六粒颗,代表小和尚。老和尚置棋盘正中的交叉点上,小和尚置棋盘四边的十六个交叉点,下棋的双方或执老和尚,或执小和尚,开始下棋。下棋的规则是:老和尚走一步如遇两端刚好有两小和尚对称,就可吃掉小和尚。小和尚每走一步,设法对老和尚形成合围之势。最终老和尚吃光小和尚,则老和尚胜;小和尚把老和尚围入死角,则小和尚胜。

  还有一种圆形的围棋,也很有趣味。在一个圆圈中画出棋线,然后一人执六颗小石子,一人执六支小树枝(如火柴棒),每走一步,包围对方,围住一颗,吃掉一颗,直致将对方吃光为胜。

  汪永明 洪运生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