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人文掬华
琴声墨韵醉康塘
发布时间:2008-11-28

康塘自先祖允元公于北宋乾德年间入居,到南宋乾道年间洪志曾建成百琴楼,朱熹第一次进康塘,康塘的文化氛围已达到了极致。
那时的康塘,除了地理环境优雅,还有那些文化气息浓郁的百琴楼群、文昌阁、三瑞堂等建筑物,还有自然天成并充溢着诗情画意的环翠池、半月塘。百琴楼群作为琴棋书画的场所,里面除了童稚的朗朗书声,更多的是文人墨客们,和着琴声悠扬的旋律,吟诗,联对,挥毫作画。环翠池畔,两岸桃李繁绕,中有鲤鳗菱莲蒲藻,池内画舫,凡宾朋文友交错,皆游赏其中,或抚琴以歌,或诗兴勃发,浪漫无限。康塘浸沉在悠扬的琴声和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无论是村道上樵夫村童,还是堂前屋后的娇娘荆妇和养在深闺的待嫁女子,皆是出口成章。村里的男女选取嫁娶的对象,都以诗词书画为准。引得远近莘莘学子们前往这里猎奇,一则求学问,二来更想从这里娶才女做娇妻。一时间之间,文人骚客们一个个踏歌而来,乐不思蜀。这才有了洗笔水流到富春江还呈一股墨线的传说。朱熹的父亲朱松来康塘时,曾为康塘的文风所染,留有诗文;过了三十年,朱熹又踏着父亲的脚步,循着这条墨线寻到了康塘。与父亲朱松不同的是,朱熹一访二访再访康塘,留下了无数的诗篇、联对和墨宝,如《百琴楼歌》和《三瑞堂志》等,还有保留至今的三瑞堂匾。朱熹与康塘结下了不解之缘的同时,给我们后人留有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洪氏后人康塘的子孙,在知道了康塘的历史后,总有一个拂之不去的念头,让我不断追根溯源。希望能从洪氏的延续史中,从远古祖宗的血脉里能否找回属于遗传的基因,来说服我自己,也给康塘曾经浓得化不开的文化现象找到一个合理的说法。
在仔细翻阅了康塘的洪氏宗谱后,发现洪氏在历朝历代的文武官员很多。从远古的虞帝共工,到西汉时灵帝因避仇改共姓为洪,再一路下来,几乎每朝每代都有洪姓的大将军、尚书、大夫、都察御史、侍郎等官员。到东晋义熙年间的洪绍,官至兵部尚书,因与刘裕不合,厌倦官场,才弃官隐居遂安县木连村。其原配王氏生五子,继娶晋开国元勋陶侃的女儿、陶渊明的姑姑,生三子。洪绍去世后与王氏同葬木连村洪塘坞,陶渊明为其作墓志铬。
洪绍第五子洪篡任始新县令时,与陶氏和三位同父异母的弟弟一起居厌村(现今左口附近)。第八子举公之后任大夫、御史、尚书的很多,南宋时“名满天下的三洪”洪适、洪遵、洪迈三兄弟就是洪举的子孙,而“一军功安社稷”的洪梦炎则为七子诞公之后。洪绍除次子早逝,长子、三子、四子、六子之后皆有众多官宦。唯洪篡膝下无子,七子的长子洪�过继给洪篡。到十一世洪�生三子,次子道开的孙子洪家克登进士,官至尚书。到十七世仲文公生洪温,温的长孙洪元徙迁居淳安杨岸村,到西郭、养材,直到允元公又从淳安迁到了遂安康塘定居,虽说没有出将入相的大人物,可也不少文武才子。到隐士洪志曾时,他们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善良而丰衣足食,尔后首先想到的就是琴棋书画,而不是玩物丧志。祖宗身上遗留下来对学问的追求和陶渊明大诗人的浪漫情怀,体现在洪志曾身上。再加之与郭村詹氏家族的姻亲,得以在赢山书院受到良好的教育。正是这二者让“爱泉石,乐琴书”的隐士洪志曾,不仅兴学堂育子弟,还利用了康塘特殊的地理环境,兴建三瑞堂,扩建百琴楼群、听琴楼、文昌阁等,为以后的康塘浓郁的文化氛围奏响了前曲。
洪志曾营造文化氛围的初衷,只是为了让洪氏的后代,有个学习的好环境及劳作后的消闲娱乐之所,却意外地将文风演绎到了极致。甚至震动了当朝的部分官员,想法设法到康塘来物色才貌双全的儿媳。更有一位御史大夫,将掌上明珠的千金嫁进了康塘,成为洪志曾的儿媳。
康塘就是这样一处远离市井喧嚣和官场险恶,置身于青山秀水、诗情画意的琴声中,宛然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却比它更多了田园之外的书卷气。谁不想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讲学于百琴楼,寄兴于环翠池,古今乐事也算是都具备了,再加上朝庭腐败,奸臣当道,康塘自然就成了远近文人们云集的人间天堂。有了这样的天时地理人和,康塘的琴声墨韵不醉人才怪呢?
康塘琴声墨韵不像如今暴发户,光靠置办一书房的精装书籍作摆设那样的空洞,也不是精致的高大建筑群,更不是摆放在那些建筑物中的书籍及琴具笔墨之类,它展示的是一种浓浓的文化涵养和意境。让朱熹乐不思蜀,让樵夫村童“子乎者也”的气氛。社会现象只是很微小的一点,厚遂安县也只有郭村的赢山书院和康塘的百琴楼两个地方兴办学堂。除了同郭村詹氏的姻亲关系外,更为主要的与洪氏的祖宗的文韬武略,田园诗人陶渊明和他的爷爷晋朝开国元勋陶侃血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洪美娟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