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人文掬华
“壁立千仞”石刻
发布时间:2008-11-28

原来的姜家村背靠拳山,拳山的北面有一处高达数十丈的石壁,其中有一处摩崖石刻,呈匾额状,长七尺五寸、宽三尺五寸,阴刻有“壁立千仞”四字,颜味十足,刚劲雄健,为姜家村清代雍正年间进士姜士仑所书。这里还有一段姜知府“题壁镇蛇妖”的故事。
相传,拳山上有一条修炼了千年的蛇精,身长几十米,腰身如水桶,夏夜出来乘凉时,能将整个山头都盘住,所以,这拳山当地人都改叫它盘蛇山了。这蛇精穿山山倒塌,钻河河改道,触人人死亡。村里常常有人无缘无故被蛇精触死的,吓得这一带人不是投亲靠友,就是远走他乡。到雍正年间,那蛇精更是猖獗,夜夜出来怪叫吓人。当时,这个村有一名进士出身的河南归德府知府姜士仑刚好归家省亲。他带领随从刚一进村,就觉得不对劲,怎么没了往日的生气?这鸡不叫、狗不吠的,好生惊疑,一问乡亲才知事情的原委。饱读诗书的姜士仑想,这次一定要乘在家这几天把蛇精制服,不能让这蛇怪再残害乡里了。于是,他连夜赶写告示,说他有办法镇服蛇精,要众乡亲都放心归家安居乐业。当夜,姜士仑派了几个侍从到灵岩山里的灵岩洞中取来了龙脐仙水备用。又派几个随从到瀛山书院下的方塘取来源头活水,摆开砚台,拿出乌金墨,要几个人轮流磨墨。又叫几个家人找来一扎钢鬃,扎成一管扫帚大的毛笔。还派一班人连夜赶制云梯。一切准备就绪,到三更时分,全村出动,点起松明火把,把全村照得一片通明。姜知府带领一大班人马,前面龙脐仙水开路,向蛇精藏身的石壁进发。这时蛇精已经预知有人要来收拾它了,于是恶性膨胀,又怪叫着从深洞中窜出,和着妖气吐着长长的杏子正要伤人。这时姜知府立即叫几个持龙脐仙水的人一同将仙水泼向蛇精,蛇精顿时衍了,水桶一样粗的身子立马变得像筷子似的遁入洞中,再也不敢出来了,原来蛇是怕龙的,这蛇精碰上龙脐仙水,就丧失了法力。姜知府又叫家丁架起云梯,并亲自爬上云梯,抓起钢鬃笔,饱蘸乌金墨,在蛇洞边的石壁上题下“壁立千仞”四个大字。说也奇怪,姜知府笔到之处,石壁就如被斧凿一般,收笔之时,四个大字,已豁然深刻在石壁之上。原来,姜知府这笔是钢鬃做的,墨是源头活水磨的,笔如刀,墨有灵,加上笔力千钧,所以,使那四个大字,一挥而就,入石三分。姜知府对大家说:这下大家尽可放心了,这四个大字会把蛇精永远镇在这蛇洞里的,以后它再也作不了怪了。
众乡亲还是觉得疑惑。姜知府笑着说:“你们有所不知,有句老话是这样说的:‘人多自有回天力’。这‘壁立千仞’四字,不就是石壁上站着一千个人,每人还拿着一把锋利的尖刀,蛇精还敢出来兴妖作怪吗?”原来这四个字是这个意思。
果然,从此以后再无蛇妖作怪。后来这里出没的蛇,最多都只有筷子那么大小,而且,见人就逃得远远的。
现在,这四个大字正好处在108米高程处,划着小船到跟前,便历历在目。四个字的边上,还真有好多当年蛇精出没的山洞呢!
汪永明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