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人文掬华
语石庵
发布时间:2008-11-28

语石庵(也称高山庵)座落在原遂安县城西五里的语石山(一名高山)上,即现在的花石岭鱼种场后山,庵址距千岛湖水面约120余米,与姜家镇首岭后村相背。
语石庵为明代万历进士姜习孔于天启年间所建,距今380多年历史。主庵址面积约3亩余,另左右两首山凹里也有庵基,现还留有残垣断壁。语石山上多奇石,其中主庵址左侧有一多洞壑的奇石,高二十多米,姜习孔的儿子姜调鼎又搜奇剔石,进行进一步加工,使其“嵌空玲珑中外虚”,风吹其中,发声似人说话,被称为会说话的石头,谓“语石”,当时人们把这一现象认为是“天语”。清风天语,佛经梵响,构成了独特的佛境,吸引了很多远近香客,自建庵以后一直香火旺盛,还有很多文人名士专程上山谒拜语石并吟咏,有清顺治进士方象璜的《语石山拜石》、有康熙十年遂安县令刘从龙的《游语石庵》、有康熙二十四年进士章振萼的《语石探梅》、有官鸿胪卿姜燮鼎的《语石歌》等等。庵左首山凹里有一岩洞,洞中有石,形如嘶马。
该庵自千岛湖形成以后交通与世隔绝,曾有移民后靠户和林场人员短暂居住,后完全倒塌,人迹罕至。如今已是古木参天,修竹摇曳,苍藤攀缘,古刹岚烟。
汪永明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