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人文掬华
鲍氏纸艺
发布时间:2008-11-28

纸艺是民间一门从事纸品扎作的手艺,从事纸作的人称“纸作匠”。纸作手艺历史悠久,相传在公元前二世纪秦朝时,宫廷内就有了富丽堂皇的彩灯了。宋朝文人周昭礼在他撰写的《清波杂志》中,就把唐代民间行业划为三十六行,而纸作被划入“扎作行”,排名第廿二行。
纸作是一门从属于封建礼教的民间手艺,旧时十分盛行。纸作工艺不但要求高,而且涉及艺术门类较广,整个扎制过程包括造型、布局、装饰、雕刻、剪贴、泥塑、描画等。
鲍文政是姜家远近闻名的纸艺制作能手,他用纸做的彩灯、艺术灯、灵堂、牌坊等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多次获县、市奖,曾到杭州龚自珍纪念馆扎过艺术灯,还拍过艺术记录片呢!
鲍文政的纸作手艺是祖上传下来的。他父亲鲍竹松是遂安很有名气的民间纸作老艺人,民国早年拜师学艺,师满后还是刻苦钻研,手艺更精。子承父业,鲍文政从小就师从父亲,学习纸作手艺,成了鲍氏纸艺的传人。
鲍纸作的工艺品类可分为阴、阳两大类。阴,即丧葬类,如灵堂、牌坊、凉伞等祭焚品;阳,即喜庆类,如台扛、彩灯、艺术宫灯、掌扇等示庆品。丧葬类的祭焚品用于葬风水、庆冥寿、扫墓祭奠等;喜庆类的示庆品用于新婚喜庆、除夕、元宵灯会、集市庙会、祈雨送圣水等。
鲍氏纸艺工具十分简单,整套工具包括刻花盘、刻花刀、裁纸刀、划线尺、画笔等。它的奥妙全在心灵手巧上。
鲍文政制作的纸艺品分内外两层,即骨架与面料。骨架,采用竹蔑折制,绑扎骨架的则采用浸油后的棉纸线。折制骨架是扎制纸品最关键的一环,因必须考虑到作品的造型与布局,一般由当班师傅亲手折制。面料,除彩灯采用纱绸质面料外,大部分作品则采用纸质面料。面料纸的讲究也多,少数部位如栋梁、屋柱、石牌坊等采用自行裱糊加工的纸,其余部位则采用玉山产的粉纸。
鲍文政的纸作品工艺十分复杂,要求甚高,如以最具代表性的灵堂为例就可见一斑。
灵堂的扎制工艺可包揽所有的艺术门类,工艺要求很高但又无统一的规格,它的造型、布局、尺寸、装饰、描画全凭纸作匠丰富的想象及东家的要求。
如一座豪华型的灵堂扎有如下建筑群与人物造型:庭院、花园、鱼池、假山、石狮、门岗、管家、家丁、丫环、打杂等人物。这些建筑物十分逼真,泥塑的人物按各自的身份显示着不同的姿(神)态,穿着不同的服饰,栩栩如生。门口有座仿石牌坊,牌坊后是幢四层仿古飞檐楼阁式大厦。整幢楼阁既有主楼又有附属楼,每层楼阁的前栏、窗棂、屏风上均装饰着精美的镂空刻花图案,显示出纸作匠高超工艺水平。
六根圆形屋柱及九块椭圆形弯式栋梁,采用多层高级有光蜡纸扎制,屋柱上悬挂楹联,以示文雅,弯梁上盘绕金龙、彩凤。屋柱和弯梁均是空心的,并无蔑骨作支撑。
以平视的角度看,三楼的景物尽收眼底,厅堂内布置得古色古香,有八仙桌、太师椅、花瓶、画屏、彩灯等。由于受现代生活的影响,也会加添些电气设备,如彩电、冰箱、电风扇、燃气灶之类的东西。整幢灵堂分若干部分组成,可组合可拆开,易于搬运。
鲍氏纸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具有较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成了姜家民间纸作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异彩奇葩。
洪运生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