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人文掬华
红军在姜家
发布时间:2008-11-28

姜家镇,山脉绵亘,村庄错落。这块神秘的土地,不仅历史悠久、风景清悠,更由于地处浙、赣、皖交接的山区,所以,也成了红军闹革命时的根据地。
1935年1月,方志敏率北上抗日先遣队陷入重围,兵败开化怀玉山,残余部队百余人突出重围,在开化龙山一带坚持游击战,后转战至浙皖交界的连岭、郭村一带,在大山里建立革命根据地。
1935年12月,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关英指派红军独立师政治部主任刘中林、皖南特委书记何英率领部分游击队在遂歙交界的茗坑、连岭脚、全朴、马鞍脚、章村、白坪、石门塘等地发展党员,开展武装斗争;1936年3月,中共皖南特委茗坑支部、茗坑区委和茗坑中心区委成立,均由何英任书记;同年4月,茗坑中心区委升格为中共淳遂歙中心县委,书记何英、副书记刘中林,驻地迁至遂安马鞍脚村(今姜家镇浮林村马鞍脚),所属闽浙赣省委直接领导。6月,淳遂歙中心县委升格为下浙皖特委,改属皖浙赣省委,特委机关迁入遂安狮古山。特委新增银峰村人方来群负责秘密交通,歙县黄源人吴油鼓负责内务。后因斗争形势恶劣,转移至鸡公尖“金竹坞”(今姜家镇大铜坑水库源头)落脚。“金竹坞”交界于歙、遂两县,横距淳安、休宁两县地界10公里,山路至屯溪市(今黄山市)30公里。
1936年8月,在遂安狮古山(今淳安双源乡)成立下浙皖苏维埃政府,主席刘中林,隶属中共皖浙赣省委领导。同时组建中共淳遂中心县委,书记徐渭滨,下辖淳安、遂安两县委。遂安苏维埃政府(治所姜家镇马安村),主席唐敦禄。遂安县委下辖马安、夫畈、郭村、木旺4个区委及30个支部,县、区苏维埃政府建立农民自卫武装――农民团197个,共有团(会)员5665人。遂安县苏维埃政府下设4个区:其中第一区马安下辖连岭脚、全朴、马安至歙县南源,区主席为汪家村汪(大)茴香;第二区夫畈下辖章村、白坪村至歙县长街、黄源,区主席为潘家村章成楼;第三郭村区下辖霞五、郭村、伊家坞至石门、程家,区主席为源头村汪得生;第四木旺区下辖木旺、双溪、姜家村至界首,区主席为炉形村方帝凤。遂安县委下辖4个区委所在地全在姜家镇,且红色根据地包含了姜家镇全区域。随着根据地红色政权的建立,由老刘、老何领导的红军武装迅速扩大为拥有300多条枪的独立连,并与开化和安徽茶岭红军武装形成犄角之势,号称独立团,由杨司令指挥。36年8月,中共皖浙赣省委抽调一支90多人的游击武装,特派原中共休宁县委书记严忠良率领到衢县、遂安、寿昌、常山四县交界的千里岗山区,开展革命活动。  
老何、老刘领导的红军独立连,连长姓朱,江西人,不知其名。独立连营地常驻三地,名称都叫“金竹坞”。其一在姜家镇鸡公尖“金竹坞”,其二在姜家镇潘家村“金竹坞”,其三在岩石庵“金竹坞”。驻军医院设在姜家镇章村“臼里坞”,此处地方隐秘,人迹罕至,但离村庄较近,属二区红色根据地腹地。红军缝纫班驻地在连岭脚村,共有缝纫机3台。
1936年5月至11月是地方武装围剿红军时期。虽有衢州专署专员鲁忠修亲自坐镇芹川,任命王世柄为四乡剿共司令,且有部分正规国军助阵,但不足以威胁红军的活动。相反,有郭村乡伪乡长汪寿培、龙泉伪乡长汪中卷两面派与红军里应外合,通风报信,红军队伍越剿越大。
红军独立连全盛时期为1936年4月至12月,除了杀土豪、济贫苦之外,还在附近与国民党军、地方民团打了几个漂亮仗。如:“章村之战”,歼敌一个排;“洪家之战”打瘫一个连;“二打芹川”吓坏王世柄(剿共司令)。影响最大的是七月七日“开化大捷”,姜家、龙山与药岭红军集中兵力,攻打开化县城,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2挺,长枪120余支,子弹、手榴弹不计其数。并由此编了一首《开化大捷》歌,红军战士人人会唱。
1937年1月以后,红军“独立连”陷于困境。1936年12月,国民党政府调派号称十万大军的队伍对浙皖赣边区红军进行全面围剿,其中正规国军一个团入驻郭村,郭村一个营,章村一个营,夫畈村一个营,团部驻地郭村,团长姓唐。外围龙泉至界首一线驻扎一个团,鲁村一个团,师部在狮城;梓桐、威坪至淳安县城一个独立旅;屯溪市一个师,歙县长街、黄蔚各一个团等,共计围剿国军8万余人。国军使出了“并村自首,既往不咎”毒计,使很多意志不坚的成了叛徒,红军断粮断信,内外交困。严冬来临,余粮殆尽。腊月二十四日过小年,独立连入驻并村后的马安村,想打郭村。在失去信使的情况下,冒然派出一个侦察班,由侦察排长领队前去侦察。红军侦察班途经麻田岭时,迎面遭遇郭村国军一个营,双方交战,造成2名红军战死,其中包括侦察排长。报信人为佯装回家收拾东西的暗探新田畈村余仁弟。郭村失利,独立连脱身后,翻山到歙县长街,攻打长街村,遭遇强火力反击,死伤红军20余人。翻山到霞源,攻打霞源村,遭遇强力阻击,只得退回到岩石庵“金竹坞”休整。红军经过商议,决定走出大山,寻找出路。可是到了建德县界,黑压压都是国军,加上缺粮缺弹,根本不敢交手,只得再次返回潘家村“金竹坞”,想再打霞源山。正月17日,独立连翻过“金竹坞”,刚下淳坞山口,又遭遇从连岭下山的国军500余人。短兵相接,红军肚皮贴背,剩下的子弹还不够一人发一枪了,所以,队伍一哄而散。一半本地战士不是束手就擒,就是逃散回家自首了。另一半红军返回潘家“金竹坞”,或鸡公尖“金竹坞”(此处只有外籍红军驻扎,本地红军禁入)。而后大部分红军饿死在洞中,少部分去投靠药岭红军队伍。文革时期开荒,潘家村农民在“金竹坞”岩洞中收葬过十多具红军尸骨。
独立连失散后,驻军后方医院姜家镇章村“臼里坞”,被叛徒告密,十余伤病员只有二、三人脱险,其余全部遇难,现有几处红军冢可寻。2月吴油鼓被白坪村卢万财告密,在潘家九里门坞山洞中遇难,同时遇难的还有一人,不知其名,两人头颅被挂在郭村炮楼门上示众。之后区委主要负责人方茴香、章成楼自首;汪得生被捕关押;方帝凤被捕于衢州枪决,解放后被追任烈士;唐敦禄被捕关押,折磨致死,解放后被追任烈士;3月,何英在板桥村被叛徒告密被捕,后在江西景德镇变节,独立连最后溃散。后来部分独立连战士又到径县参加了新四军,叛徒何英被新四军军长项英派人秘密处决。
章百胜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