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人文掬华
朱熹与康塘百琴楼
发布时间:2008-11-28

姜家康塘村,有一座百琴楼,因南宋大理学家朱熹在此讲学会文并作《康塘百琴歌》而名噪一时,它座落在原遂安县城北二十里,今淳安县姜家镇霞社村康塘自然村内,距县城千岛湖镇四十六公里。
康塘四面皆山,环境清幽,虽然是一个百来户人家的小村落,但它是淳安、开花等地洪姓人口的发祥之地,百琴楼遗址就在里康塘自然村。百琴楼是宋代乾道年间,村中隐君子洪志曾所建,为族中子弟课读和学习琴棋书画之所。据朱熹所作的《康塘三瑞堂记》载:“宅傍建一楼,高十余丈”指的就是百琴楼。清咸丰年间,遂安训导丁樾曾写过《百琴楼志》,这样描述了百琴楼的概貌:“上则玉轸牙签,犁然备具,下则山房书舍,风雅宜人。一曰‘育英堂’,盖取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之意,门额有‘天光云影’四字。一曰‘锄花别墅’,以及回栏曲槛,鱼池花砌,层次井然”。可见百琴楼的概要。
康塘百琴楼的文化艺术活动曾经盛极一时。朱熹的《康塘三瑞堂志》有载:“楼置瑶琴百具,每当风晨月夕,幽致飘然,按弦而抚,百琴应响,如出一律。所谓啸虎闻而不吼,哀猿听而不啼,昔期子不再空负此高山流水也”。高山流水,风晨月夕,百琴应响,幽致飘然,真所谓神仙之居。朱熹所作的《康塘百琴楼歌》,更加详细地描述了当时百琴楼的盛况:前三句写百琴楼所处之地及环境、人物、琴楼简况。接下去四句写琴声的“高、古、洪、幽”。然后写百琴楼中的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不同时节弹琴的不同感受。再接下去六句写了百琴楼里弹琴与读书的心恬神健、弹琴与下棋的心和形捐、弹琴与画画的心融情适。后面九句写在风中、在月夜、在雪天等不同的时候,百琴楼琴声悠扬的不同意境和乐趣。最后四句总结。全文共419字(含引言),以大匠巨擘,把百琴楼中的“琴景”描绘得酣畅淋漓,是朱熹在淳安继瀛山书院《题方塘诗》之后又一不朽之作。
百琴楼周边的环境也很有讲究,它建在山川毓秀,风景清幽的金峰之下,左侧有福聚庵,右边有节孝坊,前有环翠池,后有文昌阁。朱熹《康塘三瑞堂志》载:“楼(百琴楼)后竹千杆,楼之左右,百卉备举。前一池(环翠池),广可二十余亩,中有鲤鳗菱莲蒲藻,无不悉具,两岸桃李繁饶,池内置设画舫,凡宾朋交错,皆游赏其中。” 咸丰遂安训导丁樾有《环翠池志》详记。
洪志曾建百琴楼,是有其必然来历的。据《康塘洪氏宗谱》卷一《世谱下》记载:“清溪养材师圣公,字仲青,号允元,因家故渡淮北,居数月,念遂故土山川秀丽,风俗淳厚,于宋乾德年间,复迁遂安康塘居焉。娶方氏、余氏、章氏,生一子八耆讳龟年,于雍熙时以明经授郓州通判,娶詹氏,生三子,十五、二十、三三。二十公讳椿,字春芳,其元孙讳廷佑,号志曾。”这里清楚地记录了洪志曾的曾祖母为詹氏,这詹氏就是当时在遂安极其显赫的郭村马凹里詹安家族的闺秀(詹安建瀛山书院,躬教五子,皆举进士,孙詹仪之官至吏部侍郎,曾孙詹�状元及第,他一家在宋代出了二十多名进士)。因与詹氏家族的亲属关系,故康塘洪氏必然深受詹氏家族的影响,也非常注重子孙的教育培养。洪龟年以后的几代人,有的从小到瀛山书院接受教育,有的深受熏陶或影响,洪志曾就是受詹氏家族影响最深的一位,被朱熹称作“爱泉石,乐琴书”的隐君子。洪志曾因为自己“爱泉石,乐琴书”,所以他也效仿詹安在村中“造书斋,建百琴楼”以教化子弟,一时间,康塘的求学兴教之风立即盛行起来,还影响到周围的村落。据说那时康塘的读书人多到洗笔的水一直流到富春江,还呈一条墨线,相传朱熹就是沿着这条墨线才找到康塘的。还有那时康塘的小伙子择媳妇,第一个条件就是要会吟诗作对并写一手好字。
因为与詹氏家族的姻亲关系,使洪志曾才得与詹仪之的好友,大理学家朱熹结为好友,朱熹每次到瀛山书院会友讲学,也都到康塘作客,并讲学会文。在康塘朱熹作了《百琴楼歌》、《三瑞堂志》,使康塘百琴楼名声鹊起,百世流芳。朱熹到康塘有明确文字显示的有乾道辛卯年(1171),与洪志曾交为好友,并与洪君讲学于育英堂。期间,朱熹给育英堂易名“百琴楼”。这年洪志曾的长子洪守成在朱熹的教育下考上了进士。1173年朱熹到康塘,讲学于百琴楼,寄兴于环翠池,一时间,远近乡儒、学子云集康塘,就连牧童、樵夫也慕名而来,聆听“博大精深、通古贯今”的朱子理学,以至“坐不能容”。洪志曾的次子洪守引、三子洪守泽更是深受影响和启发。这一年,康塘村出了三件异事:一是春笋怒发,亭亭直上数丈余,峭直无节;二是环翠池中长出的莲子,清芬逼人,每枚大如灯盏;三是荷下面的菱角,水溢味甘,体大如枕。洪志曾觉得很奇怪,问朱熹说:“这三件事,是不是花木之妖,会不会有什么祸害之事发生?”朱熹说:“否!否!这是草木得气之先,和气致祥,动植物预先反应,应当是你村里又有好事的征兆。” 第二年会试,洪志曾的两个儿子守引、守泽果然同登进士榜,使洪志曾三子皆举进士,有“一门三进士”之说。 这年洪志曾又新建了祠堂,朱熹依据那三件异事给祠堂取名为“三瑞”,并写了《康塘三瑞堂志》,还亲自书写“三瑞堂”门额和百琴楼门联:“三瑞呈祥龙变化,百琴协韵凤来仪”。朱熹这次逗留的时间比较长,往返于康塘和半亩方塘之间一年多才离开。在十多年后的1189年,朱熹又到康塘,这时的洪氏三子学术上日臻成熟,被朱熹称为“皆文坛骥足,中原旗鼓”,这次朱熹经常与他们会文于百琴楼中,一起“商榷古今”,一同琴棋书画至“匪朝伊夕”。在康塘,置身于青山、流泉、琴声、书声、棋子、丹青之中的朱熹,诗兴勃发,写就了《康塘百琴楼歌》。
现在,康塘百琴楼仅存遗址,《康塘洪氏宗谱》记有原图。《百琴楼歌》旧有刻石,岁久无踪。《百琴楼歌》、《三瑞堂志》载于淳安县志。朱熹亲题的“三瑞堂”门额和百琴楼门联现存于县文管会。另有遗琴一,背有“霜钟”二字,散落民间。有民间口头流传的朱熹题三瑞堂前半月池联:“高楼当影云飞过,池小能将月送来。”题环翠池联二:“日映风帆软,荷开水殿香。”、“任风随上下,带雨别东西。”保存较好的还有康塘村门楼,门楼地处康塘村水口,依路、溪而建,上层有�望亭,侧有歇息亭,建于小溪石桥之上,与门楼连为一体,旧悬“听琴楼”额,楼内有朱熹题联:“琴声入耳,瑞气移人。”下有小溪流通过,门楼两侧,尽山丘灌木修竹。
汪永明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