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山水揽胜
凤川“悟道宫”
发布时间:2008-11-28

  凤川即姜家庄源,凤川有八景:龙门高声、凤岫回翔、瀛山毓秀、活水流长、双溪会合、一鉴平开、二塘映月、三嶂凌云。“龙门高声”能居八景之首,缘于其凤仪山腰有个溶洞,当地人称“悟道宫”,也叫“神仙洞”。

  凤仪山在瀛山书院的北面一公里处,“悟道宫”就在半山腰。它的名称由来已久。方腊起义失败后,汪公老佛遁迹山野,初居庄源法华庵,后徙居花果庵、梓桐尹山庵。汪公老佛隐居法华庵时收了一个关门弟子叫德济,德济留住法华庵。法华庵对面有个溶洞,洞内宽敞宁静,冬暖夏凉,是个修行研经的好地方。不久,汪公老佛升天而去,德济也修成真身。当地人传闻德济经常做一些好事。如:庄源寡妇汪氏,荆畈中有一块半亩大的末丘田,干旱无雨,稻田干裂,溪中,干旱得连舀的水都没有了,汪氏为此急得哭了。德济不慌不忙,在寡妇田头的磅上插了一根甘茅,泉水汩汩而出,刚好救济寡妇汪氏的半亩田。由此,附近村里的人称德济是个参悟得道的神仙,就把他修身研习的山洞叫“神仙洞”,也叫“悟道宫”。

  此洞“诡异魔幻,深不可测,传有巨蟒居之。烈日炎炎之际,云雾盘旋于山巅,神龙狰狞,山川竭、禾苗枯,淫雨霏霏之日,雷鸣电闪,狂风大作,屋倾瓦飞,洪水泛滥。”长期以来,民俗“遇鬼节,牲畜祭之,以靡其害。”文化大革命时期,破四旧,人民不信邪,开垦凤仪山时,把石块扔进洞内。许多小孩、年轻人也以此为乐,倾听石块在洞底回环碰撞之音。更为称奇的还另有一说,凤仪山上的“神仙洞”竟与瀛山书院山麓的圣潭相通。据传很久以前,一个农夫带着饭菜上得凤仪山种地,途中遇有恶劣天气,避雨于洞内。雨大发洪水,洞内也发大水,洪水把农夫盛菜的木盆冲走了。过了三天,有人发现木盆竟然在瀛山书院山麓的圣潭里旋转,由此传闻两处相通。

  我是个好事探险的人,闻知有个“悟道宫”的好去处,就邀好友姜家镇的文化站长汪永明等一行八九人来到“悟道宫”。“ 悟道宫”入口狭窄,仅容一人卧着身子潜入。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做足了下洞的准备工作。首先在洞顶架一横木,用钢丝捆扎在横木上,并挂上滑轮。可大家望望洞内漆黑一片,回声迷茫,深不可测,还是不兔面面相觑,谁也不敢领先,担心会遇到巨蟒等危险。我只得奋勇在先,系上腰绳,右手持匕,左手握绳,从洞口匍匐而下。洞内上小下大,伸手不见五指。人在空中悬挂,不得自由,身子随绳子旋转晃动,常常碰上岩壁造成划伤。幸运的是二十米绳索未放完,人已经到得洞底。我摇晃绳索三下示意,并大声喊:“到底了,把矿灯放下!”绳索迅速而上,不久打亮的矿灯徐徐而下。明亮的灯光把沿途而下的洞中景观展示在面前,我惊愕了,不知用什么语言描绘眼前的此情此景。

  不久,永明、林龙也分别下了洞。我们手握矿灯,回望洞口,洞口离脚跟约20余米,脚底下铺有五六米高的乱石往洞底倾泻。随着灯光的移动,洞内呈现出两点一线、空中平台的结构布局。在右空间,仰望高处,可以看到洞口隐隐光亮,四周峭壁如筒,人置其中,仿佛身处十八层地狱,阴森可怖。走进左点空间,则如阴阳两判,仿佛置身于仙宫,心旷神怡,如醉如痴。永明也忘却了下洞时受的皮肉之伤,一个劲的拍起他的得意之作,并不时的向我们解释他的特写镜头。此洞高约三十米,从洞顶一泻而下的乳钟石如流如瀑,如鼓如幔;灯光之下,若云雾蒸腾,紫烟弥漫;乳钟石上的细流闪着点点星光。这不禁使我想到了谪仙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而且洞中的美景不只在这恢宏的气势,更有那鬼斧神工的象形。洞的最高处,一朵硕大的灵芝横空而出,脂白泛着金黄色的光,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寿星脑门圆滑光亮,须髯垂直,手持拐杖,露出满意的笑容。一位妇人露出神器,向人们昭示着上古的崇拜。盘石如鼓,屋柱似藕,擎天顶立着巍峨的宫殿。巨乳淌着玉液,摸一摸圆润切肤,尝一尝沁人心脾,一辈子你也忘不了此时此刻她的温馨。

  下得一线的巷道,两壁绝立,却又是别有一番天地。雪白的石晶花撒落在青褐色的石壁上,似白云,似菊花,似一条条白玉铺成的通天之道。左边崖壁上的白鲤跳龙门活灵活现,城墙高筑,城门大开,一条白鲤迎着激流一跃而起。更奇特的是龙门之上竟张贴着一张皇榜――两条大白鲤榜上有名,豁然醒目。右壁之下,有一流水洞口,仅能容一小孩,不知通往何方,也许会出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况吧!回首仰望头顶,一只神龟也许在洞中太寂寞了,袒胸露首,伸着长长的脖颈,似乎在起舞欢迎客人的到来。

  空中平台在左点洞与巷道洞的交汇地带。它悬于空中拦腰处,断崖绝壁,是一个观望洞顶结构的最好地方。遥望洞顶远处,怪石嶙峋,参差交互,似剑似柱,支撑着整个溶洞盖顶。人静坐神台,吸一口清凉之气,天人合一,自己也就脱离凡尘,飘飘欲仙了。

  “逝者如斯夫!”我们也到了与美景再见的时刻,因为洞中的好处不能为我们所独享,洞口的朋友也已经催促好几次了。永明先上,我和林龙继后。可就在永明悬身离地一人高时,只听到“啪”的一声,从他身上滑落一样东西――声音清脆,特别刺耳,至少有50分贝。当我们仔细找遍前前后后,除了乱石,什么也没发现。回来以后,检查随身物品,谁也没有丢失什么。我暗自寻思:是否洞中神仙显灵,提示我们不要忘记把她的神奇带给天下人分享。

  瀛山书院八景之一的“龙门高声”,不仅在于“悟道宫”的自然景观神奇造化、鬼斧神工,更有她的翰墨文香和历史价值。清芹水王远辰赋《龙宫甘澍》诗:“阴云密护雨来初,胜地龙宫喜独居。灵气常钟由善祷,名山从此播嘉誉。”盛赞的肯定就是这里吧!

  北宋时期,占氏一门兴起,在瀛山书院设讲堂,教习弟子,可家族眷属大都居住于岐山鉴湖之畔(今庄口村)。朱熹来方塘讲学,居所也在岐山鉴湖畔。春和日丽之时,朱熹与好友占仪之、张�、吕祖谦研经论学于半亩方塘;夏日酷暑难当时,则会在“悟道宫”聚友纳凉。康塘洪法有《龙宫聚友》诗一首:“日习悟道三重幔,觥箸流觞鉴水湾。渊海拣金朱雀释,心中有得破栏栅。”很显然,“悟道”即指“悟道宫”;“三重幔”有指“悟道宫”中有三层溶洞之疑。这也与民间传说中的“神仙洞”通往瀛山脚下圣潭有一定关联。假如这是真的,那冥冥之中对瀛山书院美景映衬的造化,也真是太奇妙了。

  章百胜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