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山水揽胜
龙川湾
发布时间:2008-11-28

  这是什么地方呀?

  龙川湾啊!

  在车上一直没有告诉她今天要去什么地方,我反复对她说,到了那里你一定很开心的!

  龙川湾相连于姜家镇,处西南。从千岛湖镇出发,走千汾公路仅一个小时的车程。车子穿过姜家镇新建的景观大道和老街,驶过镇外的一座拱桥,道路开始变得很狭窄。我斜眼看了看她,她正把头伸向窗外,脸上露出新奇的神情。我暗自高兴,庆幸今天总算没来错地方。

  这是一个气候适人的好季节,是初夏的五月。

  车子进入龙川湾风景区的时候,我们开始步行。小路两边的灌木和杂草郁郁葱葱,弯弯曲曲的湖湾碧水照人,平平坦坦的大片湖岸野草茂盛,鲜花盛开,乡野的趣味扑鼻而来。看到路边长刺的小树上挂满红红的小果子,她“哇”地一声大叫,就跑了过去。这就是人见人爱的野生甜果――树莓!她边摘边吃,还兴奋地叫我也过去。这里到处都是树莓,就专挑大颗的摘下给她送过去,她脸上就绽放出笑容,显得很幸福的样子。

  我向前望去,路边有黄白色的花儿开满,过去一看,原来是在办公室经常饮用的金银花。金银花一簇一簇地挂在枝头,飘逸出迷人的清香,我象看到多年未见的老友,跑过去连花带叶一起抓下来,生怕有人抢走。见我那样专心,她大声问我摘的是什么花,我说是金银花,她放弃采摘树莓的诱惑,边跑边喊:“我也要呀!”

  金银花既是很好的清热解毒的保健饮品,也是一种很好的治疗细菌性痢疾、疮口感染、急慢性阑尾炎等疾病的良药。

  我从包里找出一个塑料袋给她,她就到前面那株小树上去采,看那动作,心情跟我一样激动。我们很快就摘了满满一袋,心满意足地继续往前走。她问我,你什么时候到过这里?我说也就十天前到过这里。

  脚下是一条刚刚休整过的还算比较原始的路,在湖水与港湾之间向前延伸。湖湾里长满芦苇,青青绿绿的,成片成片地消失在远方,这使我想起沙家浜里的芦苇荡,也使我幻想着假若跟她一起走进去,那是怎样的一种情调啊!河对面有沿湖岸生长的高高的茅草,枯黄枯黄的色调,蜿蜒的抹在岸边,望过去,貌似秋天,心里就暖暖的,还掺杂一丝激动,脸上就流露出浪漫的表情,我想应该是有她在身边的缘故吧。

  一路上,她总在赞叹龙川湾的美。我们穿过了一个又一个湖湾后,走进了一片绿色葱茏的原始森林,小路在高高的大树间时隐时现。在大树的树荫下穿行,一路上行走的燥热顿时化作凉爽,我们就站在那里休息了几分钟。这里有很多乔木、灌木都叫不出名字,她问我时也只能搪塞地说,乔木类树体高大,具有明显的高大主干;灌木类树体矮小,主干低矮。但在看见大香樟、大水杉时,她会大声叫出树名,称赞这山里的树好粗好高。

  走过这片森林,绕过一个小山头,前面出现了几片茶园,茶园分布在小路的两侧,新长出的碧叶散发出绿油油的亮光,叶子已经很大,可以看得出这里的茶叶没有人来采。她弯腰去摘了几朵嫩枝,放到鼻子上去闻,嘴里还不住地念叨好香好香。小路外的茶园连接着它远处广阔的荒野,荒野里随风飘逸着各种青黄相接的野草,野草的尽头是连绵的芦苇,在远处碧绿湖水的衬映下,尽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茶园里有红艳似火的地莓,她就贪婪的吃个不停,一双纤长的手指已经染成血色,本就涂有红膏的嘴唇此时已经显得异常的热烈奔放。我受此印象而激动,但我把激动隐藏在心底,只在路边静静地欣赏她那自然流露的美。我在祈祷,这样的情形这辈子有多少时间能与我分享!

  走出茶园,漫山遍野的原始森林,原野里茂盛的植物,以及这里的鸟语花香都消失在我们的身后,前面出现了我们常见的山景:松树,灌木,小竹子。眼下成片的小竹子开始抽出小竹笋。小竹笋当地又叫水竹笋,是姜家镇所有居民都热爱的一种野生食品,著名的菜肴有“腌菜炒笋”、“油焖笋”“猪脚炖笋”。不光农村,这个季节,城里人谁家的餐桌上没有这道菜呀。农家人看到了水竹笋很好的商机,对成片成片长有水竹笋的山林进行专人培管,谁都不可以随便上山采摘。

  她爬上山坡拔了一捧小笋递给我,然后又爬上山坡。我说你又不会烧菜,拔那么多干什么?她说,回去你烧给我吃。我说好啊,只要你不嫌弃,这辈子我都愿意为你做饭烧菜。

  龙川湾最后的风景,是连接一处又一处湖湾的堤岸,听说以前这里有一个建设兵团,为了生产需要,湖堤是人工填起来的,而今已经看不到一点人工的痕迹。堤坝两边已经长满了高高的芦苇,清风吹过,芦苇飘摇起来,便会发出沙沙的声音,人穿行其中,仿佛有天籁之音在耳边缭绕,心境中积淀的凡尘就会被洗涤得干干净净。走过几个堤坝,眼前一处堤坝已经被挖开,内外的湖水已经流畅,上次来的时候由于忙于拍照,忘记问起堤坝开挖的原由了,但我肯定有它妙处的存在。开挖过的地方已经架起了木桥,窄窄的她不敢走过去,我只好搀扶她一惊一乍的过去,这是我第一次与她有过的亲密接触,心跳,想入非非,就像龙川湾给我的感受一样,具有极大的诱惑。

  忽然,一只白鹭在碧空与绿水间悠然飞过,在远处青山的衬托下,一幅精美的动漫效果图呈现在我们面前。她不知道它叫什么,只惊奇这里还有这么美丽的鸟。当我告诉她这鸟叫白鹭时,她便感到很熟悉很亲切,因为小学里就读到了关于白鹭的诗歌。她触景生情地做起诗来:梦里寻你千百度,而今邂逅总不迟!

  走出芦苇堤坝,前面不远处树林里几幢瓦房若隐若现,那里有很多民工在翻修房屋,听说这里正在建设休闲农庄,我想下次再来的时候,就可以在这里喝喝茶,吃点东西了。

  龙川湾平时的景色就像一位未加修饰的少女,淡装素色,清凉绿意是她的主色调,没有一点人为破坏的痕迹,是一种恬静的、和谐的、纯自然的美。龙川湾山随湖湾走,水依山形绕,真是“人在画中好清闲,青山古树虫鸟鸣。漫漫野草风吹处,龙川湾里神仙惊”。如果到了秋天,那完全是另一个天地:漫山尘林尽染,清风拂过,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火一样的热烈会让你心潮澎湃,会让你想起很多浪漫的事来。

  回家的路上,她说,秋天,还要我陪她到龙川湾去。

  方金华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