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山水揽胜
郁溪石头记
发布时间:2008-11-28

  郁溪,源出歙岭,自白峰坪一直流向姜家,旧时称十六都源。郁溪下游的伊家坞至木旺村一里许的河滩上,随处可见一群群石头,像是溪中一群群游动的鸭子。这些奇妙得仿佛长了灵性的石头,至今让我感怀不已。

  这些石头以溪涧为家,随之蜿蜒,随之上下,挤挤挨挨。我感受到这些石头似乎也有他们的血肉之躯,一湾一湾的石群,就是一个个石的部落,如同人的部落一样。进入石群之中,立刻觉得被石的生灵所包围,它们在你前后左右环伺着,若迎若候,欲围欲扰。那一岩一石,移步换形,曲尽其变幻。

  面对这石群,谁都会纳罕:它们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来到这里?对此,地质学自有一番解释,但我还是愿意相信当地人留下来的一个传说。

  古时候遂安县治在木莲村,因毁于火,迁址于五狮山下,设狮城。为了重建家园,建造城墙,选中了十六都宝石庵的石头。二十多里长的路上,千军万马日夜赶运石头。这情景感动了一个老神仙的小女儿。她偷出了老神仙的赶山鞭,把宝石庵一堆堆石头点化成鸭子从方宅村排到了木旺村头。这群石头,凡人见了是鸭子,可过不了仙家的眼。鸭群赶到伊家坞口子上,遇一仙道,他见那石群,大声道:“小姑娘,你赶这些石头做什么?”

  不想,这一语道破了天机,鸭群都停住脚步。它们有的引颈眺望,有的侧耳谛听,躯体逐渐凝固,再也难以向前移动半步。于是,一幅巨大而无声的“牧鸭图”,就这样留在了郁溪的河滩上。

  一部《石头记》演绎了四大家族的悲欢离合史,同样郁溪的这些石头,也留给了人们不尽的回味和遐想。

  章建胜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