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文粹拾零
灵岩瀑布赋
发布时间:2008-11-28

【清】郑起韩
遂阳北郊去城十里,途径纡折,峰峦叠起,初衍平原,转循谷口,俯见流泉澄沙其来也,不知何端其去也,不知何有。徐而听焉,厥声在巅。爰扶筇以遥望,见怪石之苍坚,�崎磊落;嵌空曲,穿众山,寂若一洞豁然;前轩后轾,下方上圆;云树偃盖于其额,瀑水激荡乎其间。爰是扪萝直上,探彼泉源。见三井之清浅,留四壁之深痕云。神蛟所攫入镂石罅而常存。当夫春霪涨发,晓雾凝烟,飘如练素,溅若珠悬,风号电掣,雷鸣雨喧,倾洪涛于三峡,落银箭于九天。若乃溽暑炎蒸,轻衫湿背,选伴遨游,引觞坐对。则茂林郁翳,白日如晦,凉飚飒吹,细沫横坠,侵肌而两腋风生沁脾,即十斗不醉。或浴激湍而漱石枕流,或扬清波以越阡度陌;润土膏以作甘,皆幽涧之余泽。至若秋高气爽潦净,冬严壑枯,青霜染树,黄草塞涂,其势渐杀,其音渐疏潇洒兮。疑鲛人之忽泪展布也,似吴绡之未舒,堕冰池而霏玉屑,映雪�而响铜壶。他如盈缩,随时消长,异候阴晴之变态不同观,昼夜之呈形不尽觏。非偃息乎岩中,固难得其精透。聊仿佛乎数语,望下风以敷奏。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